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话车险破百亿 平安再寻绝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君秀

  平安已经是电话车险中的 “老大”,平安产险内部人士称,2010年平安电话车险保费收入有望达到120亿,在2009年42.4亿元的基础上增速或高达180%。

  新绝招

  “喂,我葛优啊,电话车险?选平安!”自去年12月份来在车上电台里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以大腕葛优为形象代言人的平安电话车险广告,目前已形成了从电台到央视到平媒的全方位包抄。

  除此之外,平安仍在寻找难以复制的核心优势,在技术和平台上还打造难以逾越的“壁垒”。一接近平安产险的人士透露,平安正在打算与相关银行联合,以实现保费直接从客户开户行银行系统中支付,“这样可以减少客户犹豫时间,大大提高销售成功率”。

  目前,平安在电话车险业务开展之初就采用 “集中销售+本地服务”的布局方式,由设在上海的后台中心统一进行业务联系,负责和客户进行前期的询价、报价,确认出单等流程,而投保后的保单配送是由本地配送员,拿着移动POSE机到客户处支付。目前行业中也均无法实现银行直接支付,该人士称,实现银行直付需要宠大的系统数据对接支持,“这个还在积极研发当中。”在行业中冠以“敢于吃螃蟹的人”的平安或将又一次“敢为天下”。

  上述接近平安产险的人士还说,平安产险在内部提出了“超人计划”,即挑战人保财险成为财险界的老大。在2009年7月、8月,平安产险保费收入超越太保,取代太保从原来产险“老三”的位置上升为“老二”。

  不过,2009年前11个月平安产险同比增长高达58.67%,而人保财险2010年保费增速仅接近30%,如果平安产险要追赶到人保的话,保费增速还需要大幅提高。

  而平安电话车险将成为平安产险“超人计划”重要的一棋,平安电话车险牢牢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4年保费收入增速超100%。更为“可怕”的是,平安电话车险销售已从被动拨打电话销售转为客户主动拨入,且主动打进电话的客户数量同样保持了100%的增速。

  百亿根源

  “平安电话车险的领先优势,不是短时间能超越的,至少领先好几年。”上述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称。

  据记者了解,平安电话车险拥有强大的客户优势。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来产险客户不是掌握在产险公司手里,而是掌握在代理机构、4S店、保险代理人手里,很多保险公司系统里客户资料不齐全,平安将客户系统看作宝贵的财富,逐渐将客户资料集中到平安集团,并与平安其他业务如寿险、证券、银行等客户一起整合。

  上述监管人士认为,金融集团是平安电话产险的最大优势,“无论是其他保险公司也好,还是人保也好,有竞争关系的太保也好都是单纯的保险公司,而平安是金融集团公司,客户来源非常广泛。”平安目前拥有保险、证券、银行等全金融业务,而平安电话车险也正得益于综合交叉销售,据悉仅仅得益于平安寿险客户的交叉销售的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占比已超13%。

  2011压力

  2011年汽车优惠政策退出、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恢复至10%,新车市场增幅将大大下降,以车险为重头的产险公司保费增长面临压力,平安产险对于市场如何看待?其电话车险的对策又是什么?

  平安产险对本报表示,在鼓励政策退出后,2010年汽车市场增幅超过30%的爆发式增长不会再延续,但是刚性需求仍在,今年的车市应该还是会有小幅的增长,10%左右比较合理。不过,平安产险认为2010年恰恰是电话车险的机会,其认为首先要推动行业自律,借助政策大旗的东风,车险市场的水越清,规范经营者的生存空间就越大,电销“法定低价”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一保险业研究员认为,虽然平安电话车险实现了百亿规模,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还需要更大的创新力,否则很可能被后来者超越,而创新同时也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