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团承诺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 青岛海尔将获注家电业务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浩 ○编辑 祝建华

  青岛海尔今日公告,大股东海尔集团承诺5年内将旗下家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青岛海尔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全球家电龙头企业,海尔集团承诺,将青岛海尔作为旗下家电业务整合平台,自2011年起,在5年内拟通过资产注入、股权重组等多种方式支持青岛海尔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做大做强。根据公告,集团拟注入资产主要包括白色家电、上游资产和其他家电相关资产三块。

  在白色家电方面,海尔集团表示,对于集团在海外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冰箱、空调和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4个控股制造工厂,自2011年起,计划用5年时间将海外白色家电业务整合进入青岛海尔,以解决与青岛海尔在海外市场的同业竞争问题,加快完成青岛海尔的业务全球化布局进程。在海外相关资产和业务整合进入青岛海尔之前,海尔集团承诺不会利用控股地位达成不利于青岛海尔利益或非关联股东利益的交易和安排。对于海尔集团参股的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开利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其他白电企业,海尔集团将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力争五年内将海尔集团持有的相应股权转让给青岛海尔,以全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同时,集团还将家电上游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促进青岛海尔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自2011年起,海尔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与青岛海尔业务密切相关的家电上游资产和业务,包括模具、特钢、新材料等注入青岛海尔的工作;对于目前存在的出口关联销售,海尔集团支持将海外贸易业务注入青岛海尔或青岛海尔的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对于大宗原材料采购关联交易,在青岛海尔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海尔集团将支持青岛海尔自行采购,或将青岛海尔零部件集采业务等注入青岛海尔的方式减少关联交易;届时,青岛海尔关联交易预计会降低到30%以下,进一步实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此外,海尔集团还拟注入其他家电相关资产,促进青岛海尔做大做强。海尔集团考虑自2011年起,用5年时间将白色家电业务外的其他家电相关资产和业务——比如彩电、家居业务等注入青岛海尔,促进青岛海尔成为最具全球竞争力和持续创新力的家电龙头企业。

  公司表示,在上述资产整合过程中,海尔集团在收购兼并、投资新的家电业务项目时,青岛海尔都具有优先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