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沪胶基本面支撑强劲_农产品稳步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洪钧

  在全球经历了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和欧洲的欧债危机再度冲击之后,市场对于2011年主要经济体的预期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基调延续:中国领先复苏势头不变,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趋向稳固,欧洲则在德国带领下有增强补涨动力的迹象,但外部环境仍较为复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国内方面,2011年为“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我国经济将由“回升”转入“增长与通胀并行”阶段;国内“三驾马车”均有放缓,经济景气将小幅回落;通胀压力上升,价格调节面临“两难选择”。我国经济将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阶段,全年GDP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走势,这与2010年正好相反,预计全年GDP增长9.5%左右,比2010年回落0.5个百分点,CPI增长在4%左右,高于2010年0.7个百分点。2010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对于抑制通胀和平稳物价起到一定的作用,加息周期已经开启,在2011年央行将继续利用利率工具来调控物价和流动性,这也将成为影响2011年期市表现的重要原因。

  在国内外流动性仍充裕、国外热钱继续涌入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国际农产品价格再创新高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仍将保持震荡上行格局。

  金属:现货季节支持,投资需求增加

  美国在2011年第三季度之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小,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黄金不断挑战历史新高也在意料之中。对于铜、铝、锌等基本金属而言,我们对于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评估为:金属的现货季节与主要经济体渐次复苏基调相契合,现货季节对金属期价上涨有利,2011年上半年的金属品种运行环境较为良好。在现货季节支持、投资需求增加、外围环境仍然相对有利的支持下,三个基本金属品种整体仍是震荡上行的状态。以铜为例,LME铜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并继续不断向上拓展空间,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机构有意推出现货铜ETF基金的计划将放大金属铜的金融属性,且会将货币环境、突发事件及政府监管活动的效应放大化,况且中国经济有望继续高速发展,这都对铜的价格上涨增加了新的动力。总体来看,2011年,铜仍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锌仍然为日内资金人气最好的追随替代品种,铝价上行空间预期不大,往往以最后补涨的状态出现,因此金属操作上我们建议以铜和锌为关注重点。

  能源化工:沪胶基本面支撑强劲

  2011年经济预期普遍向好,能源化工中过去的领涨品种沪胶基本面仍偏向利好,供不应求局面短期尚未能缓和,未来天然橡胶现货价格还将会继续走高,这对期价也会形成较强的支撑,总体上沪胶期价在2011年会保持继续震荡上行的格局,有望再度创出新高。

  中期内,原油将缓慢走高,这也将带动燃油、塑料、PTA 及PVC震荡走强。但原油走强将导致美国CPI不断上升,这将提高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对于能源化工板块来说,2011年宏观调控的预期及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将是上行通道中的最大障碍。欧债危机前景如何,新兴经济体通胀能否控制,全球宏观政策如何协调,产业结构如何调整这些问题都将会干扰未来市场走势,然而沪胶基本面支撑强劲,若出现大的回调即是低位进场的好机会。

  农产品:稳步上行仍是主基调

  2011年,天气状况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新年伊始就以寒冬开局也许蕴含着某种警讯。此外,我们还要关注政策面动向。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仍是今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确保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2011年中国的粮食生产能否继续保持此前“七连增”的势头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尤其是通胀背景下,粮食生产更具有全局性。未来伴随的“十二五”期间消费结构升级和多种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提高将共同助推大宗农产品价格中枢持续上移。除非出现气候异常状况,大宗农产品2011年稳步上行仍是主基调,相较2010年下半年的急速上行,2011年更倾向于回归慢牛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