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明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郭达伟:港股中幅调整已结束_消费板块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财商》:你觉得港股2011年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是什么?

  郭达伟:我觉得不利因素有两方面。首先是东亚政治军事形势,美国近期在东亚地区的朝鲜、日本问题上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如果单从经济角度观察,其主要意图是通过制造军事恐吓,强化其美元的强势货币地位,为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以促进美国的经济复苏。由于东亚不稳定局势,使得近期囤积香港的资金出于避险的需要,卖出港币买入美元。随着香港市场资金流出,港股最近在美股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录得较大幅度的调整。另一方面内地通胀水平快速提升,央行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投资者对内地的宏观经济形势心存忧虑,亦是股市回调的主要因素。

  但有利的因素还是和以前一样,一是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状况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依然较为强劲,仍对国际投资资金具较强的吸引。此外我相信如果经过一两个季度的观察,发现东亚地区并没有进一步军事摩擦或紧张局势出现,买入美元避险的资金还是会选择重返香港市场,港股很可能在一二季度就可以回暖。

  另一方面最近港股的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恒生国企股指数从14200多点回落到12200点,跌幅达16%左右,我们认为港股目前已经完成了中幅调整,下行空间不大。

  《财商》:你觉得2011年A股走势可能对港股有何影响?

  郭达伟:A股市场目前的局面可谓“冰火两重天”,2010年除了大盘股持续下跌外,很多中小盘股票价格都已经创新高。由于占市场46%权重的银行股估值目前比较低,使得目前A股指数的估值水平也基本处于历史较低位水平,因此A股指数下行空间不大,对港股不会造成拖累。

  《财商》:你如何看待美元贬值对港股的影响?

  郭达伟: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因此美元对人民币贬值也就是港币对人民币贬值。从经验上看,港币快速贬值的时候,往往就是港股涨得最快的时候。国际投资者会沽出美元、买入港币后在港股市场买入中国资产。所以单纯从股市来说,这个时候往往会有大量资本进入港股,反而是比较好的买入机会。

  《财商》:2011年你更看好港股哪些投资机会?

  郭达伟:这一段时间港股消费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但从长远来看消费板块还是非常有活力的。从2009年到2010年三季度,港股消费板块一直在走高、势头比较好,最近有一个比较大幅的调整,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

  另外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虽然市值比较小,不受市场关注,但它们在内地其所在的细分行业内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且估值水平较低,成长性较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可重点关注消费上游的原材料生产厂商,容易找到具有投资潜力的品种。

  《财商》:你如何看待2010年金融A、H股的负溢价?2011年会进一步扩大吗?

  郭达伟:这个现象是由两地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理念造成的,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理念更成熟、稳健。内地虽然也有公募基金,但相对来说,整个市场追求短期收益的“赌局”氛围浓厚。另外,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强于中国人自己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使得部分金融股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

  我觉得目前内银股在香港的估值更为合理,并不存在什么问题的,反而内地投资者的投资负面心态需要等待时机予以纠正。但从目前内地仍面临高通胀压力等因素来看,A股市场要重新给金融股一个合理定价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财商》:去香港市场上市的内地公司越来越多,港股会面临扩容压力吗?

  郭达伟: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与实体经济相比虚拟经济中的资金非常充沛,投资市场的钱是从来不缺的。而且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从过往几年香港IPO的融资规模上看,中国内地资产在国际市场还是很受欢迎的,因此资金供给上并不存在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