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豪华SUV?兰博基尼,还是两驱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甲子 邓茗予

  “想买台豪华SUV?您是想来一台兰博基尼呢,还是玛莎拉蒂,或者阿斯顿·马丁?”如果我这么问,你会不会认为我疯了,你或许会再次向我强调,你想要买的是一台豪华SUV。没错,我说的正是豪华SUV。尽管在很多人心目中,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和玛莎拉蒂都是纯种跑车或者运动房车制造商,似乎与豪华SUV沾不上什么边,可是回到十年前,人们对保时捷不也是这种态度么?现在呢,卡宴早已成为保时捷旗下最赚钱的利润奶牛,而坊间有关兰博基尼SUV、玛莎拉蒂SUV、阿斯顿·马丁SUV的各种传言一直不绝于耳(有关法拉利SUV的传言亦不少,不过因为法拉利官方的否认而暂时有所平息)。

  每每此类传闻袭来,总有各品牌的“铁杆拥趸”站出来捍卫品牌的“血统”,他们冷嘲热讽,他们抗议,他们努力证明这只是虚假的传言,他们断言这将毁了品牌的百年基业。他们的这种姿态有时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有时则一文不值。豪华品牌无一不注重自己的传统,正是由各种传说、故事、辉煌的车型和恰如其分的谎言编织成的传统,赋予这些品牌特别的价值,为其带来超额利润;与此同时,传统也往往意味着其在某一特定领域的技术积累。因此,豪华品牌对于其传统的珍视,常常达到某种自恋的程度,同时造就了一批所谓“铁杆拥趸”。于是你可以理解当年保时捷车迷对于卡宴的嘲讽和质疑,或者宝马车迷对于克里斯·班戈的厌恶乃至痛恨。

  对于克里斯·班戈的设计风格和卡宴的前途,市场和历史最终给出了自己的判决。而我们必须直面的一个事实是:当代汽车需要创新,远甚于传统。21世纪以来,奥迪在造型设计上的创新风格让其赶上了奔驰和宝马,三足鼎立之势真正形成;宝马在车型概念上的创新(从X5到X6、X1,再到5系GT和传闻中的3系GT)为其品牌增添了不少活力;而奔驰新近在造型设计上发力,那种极富冲击力和肌肉感的雕塑风格正成为汽车设计界新的焦点所在。每一次创新之举,都或多或少遭遇到一些保守主义者的反抗,但最终,它们为传统注入了新鲜活力。

  新近倍受关注的一款豪华SUV是高调亮相巴黎车展的路虎揽胜Evoque,这款小揽胜拥有时尚、动感而锐利的造型,与现代大都市有着非常契合的神韵。更重要的是,Evoque将推出前轮驱动版本。这一举动“理所当然”地招来了质疑,因为越野能力毫无疑问是路虎品牌传统的核心之一。“两轮驱动的路虎还是路虎么?”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看到这样的经典质疑,这确实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从身边朋友的反应看,Evoque的魅力毋庸置疑。而且两轮驱动的好处也是明摆着的:两驱车更轻,更省油,操控更轻便,价格也更便宜。在冬天下雪的日子里,前驱车装上雪地胎,行驶质量往往要好于没有装雪地胎的四驱车。这些事实足以证明前轮驱动的Evoque同样拥有迷人的魅力,但似乎依然不足以回答“两轮驱动的路虎还是路虎么”这个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类似的问题完全是一个心理问题。有些人可以在第一时间给出肯定的答复;有些人或许在看到一则打动人心的广告之后,便会承认前轮驱动的Evoque也是一款货真价实的路虎;另外一些人或许要等到更多前轮驱动的路虎车型问世,才最终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人们在面对兰博基尼SUV、玛莎拉蒂SUV、阿斯顿·马丁SUV时,同样的情况会再次发生。如果你突然记起,兰博基尼最早是制造拖拉机的,你是不是发现自己更容易接受兰博基尼SUV了呢?

  我是一个反传统主义者么?当然不是,至少不完全是。但是在我看来,传统绝非“保时捷只生产跑车”、“路虎只制造四驱越野车”这么简单,传统是一种知识和技术的积累,也是一种理解力和判断力的积累。如果保时捷打造出最具运动气质的SUV,阿斯顿·马丁打造出最具奢华气质的SUV,玛莎拉蒂打造出最性感的SUV,那么这样的创新之举,不但不是对于传统的背叛,而且必将为传统注入更丰富的内涵、更激动人心的活力。关于传统,内在的力量才是“神马”,而外在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只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