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发行新年高调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证券 王群航

  顺接2010年度基金新产品发行的火热状况,2011年一开局,新基金的发行立刻呈现出一种高调开张的格局。主要特点鲜明地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数量较多以截止到2010年末已经披露的数据为准,总共已经发行和即将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共有24只,其中元旦之后即将开始发行的新基金有16只。相对于以往历年那种元旦与春节之间的新基金发行淡季,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基金的发行淡季不淡,有可能预示着在未来的日子里新基金的发行市场将如火如荼、激烈竞争。

  二、发行时间短按照惯例,新基金的发行期通常是一个月,有时甚至略多,即基本上都是跨月发行。但是,新发行的基金,公布的发行期限全部都是在一个月以内,大家的发行起始日期多为4日、6日,结束日期多数是在21日、26日、28日。从客观情况来看,发行期的缩短可能与今年的春节在2月3日有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是随着发行竞争格局的加剧,银行方面所谓“档期”的紧张,相关各方被迫压缩了发行的时间。根据笔者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今年,发行期控制在一个月以内,正在成为很多托管银行、基金公司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

  三、小托管银行集体进入市场鉴于上述银行方面所谓“档期”的问题、新基金数量的快速增加,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问题,一些小的托管银行开始有生意了,新年伊始,在上述24只新产品中,就有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东发展银行这5家小托管银行的身影。相对于以往托管市场主要为工、农、中、建四大行垄断的格局,本期24 中有5,已经是有史以来一个很高的比例了。

  不过,小银行毕竟还是小银行,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在保本基金、QDII这些类型的新基金里,暂时还看不到小托管银行。今后,小托管银行要想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扩大自己的市占率,除了技术之外,销售量和保有量才是最为根本的竞争制胜因素。

  四、新基金的种类多上述24只新基金里,种类很多,除了QDII(含股票型、部分的FOF、指数型产品)、保本基金之外,还有股票型、指数型、ETF、联接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分级基金、混合型、货币基金,等等。这么多类型的基金,不同的公司发行,有着不同的作用,有的是在纵向填补旗下基金产品线的基本结构,有的是在横向丰富旗下基金的产品线架构。不过,不可能每一家公司发行的每一只基金都是独一无二的、拥有知识产品的、享受专利保护的、别的基金公司无法复制。每一种类型基金产品,从理论上讲,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可以拥有。在此基础上,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大家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比拼、竞争的是各自的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同样的主动型产品,谁能够做出更好的业绩。

  2011年如此多新产品,该如何选择?由于篇幅有限,笔者只是简单地介绍两个方法:第一,了解相关基金的类别。前文已述,本期正在发行的这些新基金既有高风险的,也有低风险的;既有主动型的,也有被动型的;既有投资国内市场的,也有投资海外市场的。了解每一只产品,把这些不同类型的新基金,作为个人投资组合中的合理配置对象。第二,了解相关基金的公司背景情况、拟任基金经理的背景情况,在主动型产品方面,建议选择有良好历史业绩记录的新基金为重点关注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