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五年电网建设明确四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晓奕

  7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透露出,未来五年我国电网飞速发展的四大重点是:特高压、智能电网、新一轮农网改造、国际化。

  建成特高压骨干网架

  “发展特高压是‘十二五’电网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未来五年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网架。

  随着西部大型煤电、水电、核电和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加快建设,预计到2020年末,需要远距离输送的电力规模将超过4亿千瓦。

  解决西部能源送往东部电力负荷中心的主要方式就是特高压输电线路。据介绍,未来5年建设的“三纵三横”特高压网架,可以把内蒙古、陕西、河北的风电、煤电通过三条纵向的特高压通道送往华北、华中和华东;把北部的煤电和西南的水电,通过三条横向特高压通道送往华北、华中和长三角地区。

  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1月4日,我国首座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能变电站——220千伏西泾智能变电站在江苏无锡投运,标志着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在世界上方兴未艾。刘振亚说:“未来五年是我国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关键期。”

  国网公司的规划是,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受端,以西北、东北电网为送端的三大同步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电网。

  刘振亚说,2011年智能电网建设的重点是,完成两批试点工程,加快推广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电力光纤到户等重点项目,在北京、扬州等地建设一批综合示范工程,以及推广应用5000万只智能电表。

  利用在终端供电网的优势,2010年国家电网强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与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所有地市政府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并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新建75个充电站和6029个充电桩计划。

  “电动汽车运营模式及充换电站建设对公司和电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振亚透露,今年国家电网将按照“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基本商业模式,加快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建设。预计全年将建成充换电站150座,并在北京、杭州、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

  国家电网农电部主任孙吉昌介绍,五年内国家电网将安排41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加上南方电网投入的约1000亿元,预计全国将有超过5000亿元投入这项事隔12年后的又一轮农网改造工程。

  孙吉昌介绍,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的120亿元资本金已于11月下达,国家电网获得94.2亿元,加上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国家电网这一年度投入农网改造资金为622亿元,投资重点将是尚未进行过农网改造的地区,优先解决农业生产用电,以及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示范建设,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突出问题。

  “走出去”参与国际电网竞争

  以往国网公司每年3000亿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向国内,国际市场所占比例很小。但随着特高压技术的创新突破及在菲律宾和巴西收购电网和输电公司的成功,国网公司在国际上声名鹊起。

  “从现在起的五年是把公司全面建成国际化企业的机遇期。”刘振亚在此次年度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抓住中央鼓励对外投资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国际业务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