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专家详解中国CPI是如何产生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查员在山东某农贸市场采集数据

制表 董雅秀

  近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各方面反应较为强烈。很多读者对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反映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的价格指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CPI十分关注,也有很多疑问。

  为此,本报特邀请中国国家统计局专家庞晓林,就CPI的产生过程,向读者作介绍。

  CPI包含的内容

  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缩写,直译为“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我国通常被称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定义决定了其所包含的统计内容,那就是居民日常消费的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日常生活中,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种类繁多,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彩电汽车,有数百万种之多,由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采用普查方式调查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世界各国都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进行调查。具体做法就是抽选一组一定时期内居民经常消费的、对居民生活影响相对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项目,通过调查其价格来计算价格指数,这样既节约了人力,也节省了经费,价格指数也能够基本反映居民消费价格的总体变化情况,一举多得。

  我国目前用于计算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分级确定。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设置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

  我国地域辽阔,考虑到各地居民消费的传统、习惯和消费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等因素,具体的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国家统计局审定。规格品是指具有特定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等特征的具体商品。比如粮食制品是国家统一确定的一个基本分类,各地以代表性为原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抽选与其他地区可能不相同的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如,北京市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而贵阳市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考虑到大城市、小城市和县之间人口数量的巨大差异,在600种调查商品和项目的最低要求基础上,对大城市的要求要多一些。如北京实际调查1429种,贵阳市选择了647种。如果把各地不同的规格品加总起来,全国CPI包括的规格品就有成千上万种。目前美国的CPI分为8大类211个基本分类、加拿大为8大类169个基本分类、日本为10大类585个代表规格品、澳大利亚为11大类87个基本分类。

  对于升级换代比较快的工业产品,在实际操作中,为保证选取的规格品有代表性,规格品一般一年一定。如果该规格品年中失去代表性或完全从市场上消失,就必须要立即进行更换。在充分听取相关生产企业以及销售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及时选取另一种有代表性的规格品进行替代,不允许也不会出现长期选用失去代表性或已被淘汰产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