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引入做市商制度解决创业板三高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8日消息,2011年1月8日,第15届(201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创业板市场:成长与风险”。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逐步建立做市商制度,能够平抑创业板现在出现的三高问题。

  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演讲实录:

  纳斯达克每一个上市企业一般有3到4个做市商,他起的作用是什么?第一就能够更准确发现机制,因为做市商多半有敬业,现在大家讲创业板的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因为上创业板的企业,很多是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者没有去了解到底价值多少,将来发展的前景是多少,投资者没有这个知识。而我们询价也是按照这个询价定的,我们询价过程科学度,透明度,程序上的合理性都还存在问题。但如果做市的话,他们自己又要买,又要卖就不一样。

  做市商可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因为做市商报一个价格要是没有别人的交易对手,他就充当买家,或者没有别的交易对手他就承当卖家,本身可以保持市场的流动性,不至于有的时候有行无市。做市商第三个优点,就是能够完成大宗交易,一般投资者很难做到这一点。当然做市商也有一个危险,有可能成为操作市场的庄家,这是我们需要防止的。庄家市场总是有的,但不要总恶意操作市场。香港把做市商就是当成庄家,美国叫做庄稼。所以,做市商的制度应该逐步建立,确实能够起到平抑我们现在出现的三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