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经济周期见顶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杨宏

  新年首日,股市红盘报收。沪指在外围普涨声中上涨44点。次日夭折。与此对应的是11只新股密集发行,募资或将超过155亿元。同时两市解禁193亿股,解禁市值达1564亿元。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0年,A股市场募资突破万亿元,达10016.32亿元。增发、IPO、配股融资均创历史新高,最终A股跌幅居全球第三。

  临近2010年岁末,央行为抑制通胀二次加息,同时定调“2011年将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几乎与此前预期一致,为收紧银根,人民币将渐入加息周期。在国际社会一片维持低息的声音中,中国息口上扬,必将再度加速人民币上涨,推动海外热钱追逐。虽然央行此前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围堵热钱流入,但收效甚微。如今人民币汇率已连续10日维持强势。加息将加速推动人民币升值。继续维持过去的货币政策,则会进一步诱发全社会的大规模通胀,央行陷在了两难之间。

  实际上,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近年来长期积极宽松的货币扩张政策所诱发的必然结果。并非通过简单的利率变化就可以消除。油价涨、地价涨、房价涨、有色金属涨、供暖供水涨、基本上所有的原材料及生活元素都在涨价,甚至连茅台酒都大涨20%。有什么理由控制与农民收入息息相关的菜、油、米、面涨价?

  房地产的调控丝毫没有减缓。甚至有高层日前再次重申要将房价调整到一个合理水平。何谓合理?不得而知。但若不计后果的通过资金、利率、贷款、税收、舆论来多重打压,则出现一波周期性的调整在所难免。房价跌,税收、就业、地方负债以及地方政府的支付问题等恐将一拥而来。而放任房价继续上涨,未来经济隐忧则更多。政府也陷入了两难之间。

  房价下跌,必将率先波及银行业。2010年有机构预计银行业全年利润有望达8000亿元。但反视其利润构成,房地产贷款已占各大商业银行全部贷款的45%以上比例。个人信贷的90%以上也都集中在房地产业。若此,房价真正出现大幅下跌,商业银行恐将陷入灭顶之灾。这也是为何房地产调控会使银行股价连连走低的根本原因。

  2010年的扫黄打非,成效显著,但从经济层面影响不小。仅以东莞为例,有业内人士预计直接影响将达400亿元。概之全国,辐射颇广;而且,多牵扯贫困人群。尤其对部分地区饮食娱乐乃至零售业影响颇重。此方面就业数据及相关影响虽无法统计,但路人皆知,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对隐性GDP已起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突然间推出了“北京市机动车限购令”——一年只发放24万辆汽车牌照,而之前北京市2009年机动车销量为70万辆,2010年更超过80万辆。这令400多家汽车4S店、6家新车交易市场及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夜间门庭冷落。作为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风向标,为解决日益严重的拥堵困扰,年内陆续会有更多城市跟风出台类似的“机动车限购令”。这将对汽车行业带来严重打击。继而辐射影响关联产业。如钢铁、机械制造、仪表仪器、橡胶轮胎等几十个行业。继而再波及辐射其他行业。这些行业影响自然会逐渐蔓延到全社会,包括减少就业机会,提高失业率、减少消费支出等。

  以上因素累积叠加,再加上扑朔迷离的“外部因素”,中国经济周期性发展的顶部隐约可见。受困于两难的调控政策,A股市场恐怕也难有更好的表现,新年首日大涨之后迅速回落似乎也反映了资本市场的预期。

  作者为添惠华泰投资董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