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决定A股高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宇

  现在看来,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被视为短期的主要矛盾。但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看,人民币渐进升值是经济结构调整与国家竞争力提升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进一步而言,2011年引导市场向上的最大驱动力应该是人民币升值因素。

  首先,从经济结构调整角度来看,人民币渐进升值是各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挺进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德国、日本还是韩国,均经历了本币升值之后的制造业向高端领域发展的模式转变。本币升值会减少低附加值制造生产商的竞争力,低附加值商品的价格优势将不会存在。但对于高端商品而言,通过品牌、质量及技术创新带来的高利润率将可以大幅降低本币升值带来的购买成本上升的风险。因此,对于不同企业而言,本币升值的承受压力亦是不同的。对具有较强生存能力的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是动力而不是压力。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客观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要建立从制造大国走向核心强国的本质,本币区域化及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以美元本位主义的历史已经带给了美国更多的铸币溢价与既得利益,人民币能否成功替代日元、欧元的位置,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亦是中国经济能够成功转型的主要标志之一。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将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完成与过渡,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化效果将会体现为资产价格的持续不断上涨。而资产价格的上涨将既体现为套利资金助推人民币资产上涨,更体现为中国国家整体经济实力上升带来的本币升值从而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

  回到证券市场,从向下驱动力角度而言,明年市场往下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供求失衡与货币政策回归。虽然估值的优势能够化解市场风险压力,但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波动,而政策导向将引导市场预期回归静默期。

  总的来看,2011年的市场将面临上有政策与结构性泡沫压力,下有升值动力和估值修复机会的两种力量的角逐,这两种力量将导致市场保持箱体运行格局,既不存在系统性向下的大幅下跌,亦不会出现历史性的系统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