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8周净投放PMI回落暗示经济“软着陆”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冰

  新年第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波澜不惊,继续维持前7周以来货币净投放的态势。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央行都将维持净投放,节后则将根据经济增长、物价变动等实际情况收紧流动性。

  公开市场连续8周净投放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60亿元,连续8周净投放共计3570亿元。从2010年12月9日起,央行暂停了三年期央票的发行。本周二,央行发行了一年期央票10亿元,周四又发行了三个月期央票10亿元。本周央票到期130亿元,正回购到期50亿元,合计本周央行货币净投放160亿元,加上此前连续 7周货币净投放3410亿元,央行已连续8周实现货币净投放3570亿元。

  发行收益率方面,两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上升。央行公告显示,稍早发行的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价为99.46元,发行收益率为2.1717%,上升了16个基点;周二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的中标收益率升至 2.6167%,上升近11个基点。自央行加息后,两期央票两周累计上调幅度分别为36个基点和27个基点。

  不过,目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现象仍比较严重。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三个月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0048%,较发行收益率高约83个基点;一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1600%,较发行收益率高约54个基点。

  资金面方面,短期资金较2010年末相对宽松。1月7日,Shibor的隔夜回购品种(O/N)利率为2.1200%,7天(1W)利率为 2.7996%,分别比2010年12月31日同类产品低240个基点和358个基点,显示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已有很大改观。中长期资金相对比较紧张。1 月7日,6个月(6M)的利率为3.6009%,1年(1Y)的利率为3.6620%,比2010年12月31日同类产品的利率高约4个基点和3个基点,显示中长期资金供求局面基本未变。随着近期公开市场货币的净投放,市场资金面短期也逐步转向宽松。

  PMI走势预示“软着陆”开始

  1 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前月回落1.3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近5 个月以来首度出现回落。具体来说,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内;其余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针对去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PMI指数回落,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为稳定物价对一些行业“有保有压”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属于主动性调整。目前该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去年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于日前公布,为54.4%,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略有回调,低于11月份的55.3%和10月份的54.8%,但仍是50%之上,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增长势头不减。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去年12月份PMI指数放缓,但未来政策仍将以应对通胀而非保增长为着力点。他预计,未来中国政府仍然会主要依赖数量型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并削弱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与此同时,在未来数月通过小幅加息来稳定通胀预期也是必要之举。

  中金公司日前表示,去年12月份PMI出现5个月以来首次止升回跌,经济过热风险降低,同时通胀压力出现了缓和迹象,预计制造业经营状况将继续向好,但整体增长动力有所减弱,经济将实现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