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国安:副董事长抛光4000万股套现5.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39

  2011-1-10

  2010年A股高管减持榜中,深市主板公司中信国安(000839.SZ)的减持市值排在第二位。深交所数据显示,自2010年9月27日至12月31日,该公司高管通过法人股东中信国安集团减持中信国安4000万股,套现约5.77亿元。

  从主营业务看,中信国安涉及网络与信息、能源与新材料这些2010年股市反复炒作的题材,再加上公司另一块资产是以高资本回报率著称的房地产,因此从业务领域看,高管的接连减持令人费解,但减持背后还有着股权转让的利益逻辑。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是中信国安的关联股东,持有中信国安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50%股权,是中信国安的“爷公司”。而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持有中信国安6.50亿股,占总股本的41.43%。这意味着中信国安集团间接持有中信国安3.25亿股。

  与此同时,中信国安集团减持前直接持有中国信安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5%,而这部分直接持有的股份恰好是国安集团此次大额减持的股份。

  那么,当初这4000万股是如何产生的呢?这得从四年前的一次增发说起。

  2006年8月中信国安向8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2亿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安集团所持青海国安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以及对青海盐湖进行增资扩产。其中,向8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亿股,募资12亿元,剩余的2000万股由国安集团以其手中所持部分青海国安股权作价2.4亿元。

  国安集团因此直接持有中信国安2000万股。2008年5月,中信国安公告称,以公司总股本7.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元现金(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1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国安集团除分得1800万元红利外,还额外获得中信国安2000万股。

  至此,国安集团除间接持有的股份外,直接持有中信国安的股份变为4000万股。这也正是国安集团2010年以来大额减持的部分。截至2010年12月31日,这4000万股已被国安集团全部抛售一空。

  对于国安集团而言,正是因为有了这4000万股,使其股权转让成了一桩非常划算的买卖。

  从资料看,当时青海盐湖收购价为4.97亿元。若国安集团以股权作价2.4亿元的话,中信国安还需支付给国安集团现金2.57亿元。到2007年4月5日为止,上述定向增发所募资金有2.65亿元用于补充中信国安的流动资金,6.52亿元用于对青海盐湖项目进行增资,其余则用于收购国安集团所持青海盐湖的46.5%的股权,全部使用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中信国安利润分配以及公积金转增股份后,国安集团通过出售青海盐湖股权获得的收益已大大升值。

  这意味着,国安集团已累计从中信国安获得现金8.52亿元,显然已大大超出当初青海盐湖的收购价格4.97亿元。也就是说,国安集团一块作价2.4亿元的资产,卖给中信国安四年后,从中信国安赚取了8.52亿元现金,无疑是一场划算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