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美国就业市场缺乏持续复苏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全美就业市场仍缺乏持续改善的支撑力,通缩风险也尚未清除。8日,该机构副主席叶伦又指出,美联储2010年11月初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在增加就业和抵御通缩方面贡献良多。

  美联储第一、二把手上述似有默契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对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前景特别是在无政策刺激条件下的复苏前景仍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仍将继续执行6000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购买计划。

  失业率不会持续下降

  在伯南克发表证词前一个小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降至9.4%,为1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针对这一乐观数据,伯南克当头泼上了一盆冷水。他表示,尽管数据呈现利好,但“若按当前的就业增长速度,失业率不会持续下降”;伯南克还指出,根据美联储的预期,全美失业率将用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由于伯南克此次赴参议院作证的核心议题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伯南克在指明就业市场缺乏持续复苏动力的同时,还对其他风险因素进行了预警。他表示,尽管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对改善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状况起到一定作用,但美联储正在试图平衡通胀和通缩的风险,“因为通缩威胁目前仍未消除”。

  伯南克还强调,尽管眼下美国国内总体通胀率仍较低,但美联储仍坚持“密切监控”汽油价格上涨;“一旦油价上涨到过高水平,会对经济增长形成冲击并引发通胀”。

  此外,伯南克指出,尽管美国国会部分共和党议员要求美联储采取仅专注通胀的货币政策,但他认为没有必要试图调整美联储防御通胀和实现完全就业的使命;而针对两院议员持续呼吁加强对美联储监管的提议,伯南克则警告称“国会不应该干涉货币政策决定”。

  对适时“退出”有信心

  伯南克一边强调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充满潜在风险,一边极力确保美联储兼顾两大使命,意在强调美联储当前量化宽松政策的必要性。

  随后在8日,美联储副主席叶伦就为QE2的有效性提供了作证——她在丹佛发表的演讲中声称,美联储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为私营部门带来了300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当前通胀率水平要比没有QE2的情况下高出一个百分点,”叶伦强调:“没有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美国经济可能已陷入通缩状态。”她还表示,美联储的政策不会阻碍美国以外各经济体的增长,因为QE2“只是对美元价值产生了温和的影响,并且没有令美国进出口行业因此过多收益”。

  美国媒体指出,伯南克和叶伦在上周末的讲话,捍卫了饱受争议的QE2计划,并暗示了美联储在美国经济显露更多持续复苏迹象的背景下,仍将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正、副主席也在努力打消外界对QE2退出问题的担忧。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退出当前刺激性措施的时机选择是一个问题,“可能会过早,也可能会过晚”;他对美联储在必要时将采取所有必要工具来收紧货币政策充满信心。叶伦则强调,美联储随时可以通过提升本国银行业保证金率的方式,“在需要的时候收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