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信CDMA发展后劲十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廖庆升

  岁末年初,智能手机市场火爆异常。近日,中国电信天翼终端管理中心联合宇龙酷派,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3G智能手机普及风暴。在此之前,中国电信还与摩托罗拉合作,将推出新款机型天翼MOTODroid X,希望借此与联通版iPhone一决高下。近期的种种举动,加上以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动作无不表明,中国电信在全面布局智能手机市场,CDMA发展后劲十足。

  中国电信主打终端牌

  3G市场竞争的关键点在终端。没有好手机,再好的网络也没用,这从iPhone手机强力助推联通3G市场开拓就可以看出来。也正因此,智能手机市场才吸引了如此多的IT巨头,连三大运营商也不甘示弱,纷纷各显神通,布局智能手机市场。

  3G时代,受应用、网络和软硬件等方面的影响,终端发展趋势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多变,但终端个性化、系统智能化、业务融合化、应用丰富化将有助于实现更加优质的用户体验。所以中国电信一直在天翼手机领域布局。

  2010年,中国电信开始按照细分目标用户的需求,打造“全系列智能手机”。据悉,中国电信“全系列智能手机”分为旗舰型、商务型,以及2000元左右的时尚型和1000元左右的普及型。去年6月,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广东召开的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上表示,要大力发展智能手机,特别是中档价位的智能手机。

  据悉,在入门级手机上,中国电信已推出经济实用的EVDO制式3G手机,售价控制在500元以内,可实现3G高速上网,且各种电信应用丰富,以便打造经济实惠的3G手机,吸引更多用户入网。

  而日前在中国电信举办的“天翼3G音乐手机发布会”上,X920等五款天翼3G音乐手机首次亮相广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天翼3G音乐手机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年轻时尚人群的需要,进一步带动产业链向细分市场发展。

  据悉,中国电信日前还与摩托罗拉合作,将推出新款机型天翼MOTODroid X,希望与联通版iPhone一决高下。

  智能手机市场布局初成

  随着Android、苹果等产品的加速渗透,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截止到2010年9月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了2220.3万部,销售额达到495.6亿元。同时,智能手机市场也已经成为了运营商的必争之地。

  2010年,中国电信积极倡导千元3G智能手机,并采取深度定制、规模采购、促进渠道扁平化等措施迅速降低3G终端价格,提高产品性价比,引导了行业发展潮流,促进了3G普及。2010年6月,中国电信就提出了重点打造“千元3G智能手机”和“全系列3G智能手机”的策略。

  目前在普及型的3G智能手机领域,中国电信与中兴、华为深度定制合作的两款千元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反映良好;在时尚型智能手机方面,摩托罗拉XT301,新一代乐Phone等,销量也突飞猛进;商务型方面的摩托罗拉XT800、HTC9199、酷派N930等和一款旗舰型的三星I909前期也已经上市。

  天翼智能手机热销,成为3G市场一大亮点。根据赛诺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电信主推3G互联网四通道手机和千元3G手机的策略成效逐步显现,天翼 3G市场在2010年10月份继续保持增长,2010年10月份手机销量约120万台。据报道,中国电信3G业务发展迅猛,带动了手机销量大增,预计2010年全国天翼手机销量将达到4000万部。

  此外随着岁末年初,手机销售旺季的临近,通信市场的热度也不断提升,中国电信大推贺岁手机承接高端用户。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将打造“心系天下”这一手机高端品牌,使其成为中国电信的系列化年度贺岁手机。

  CDMA发展后劲十足

  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终端产业链的发展,持续推动CDMA终端产业链繁荣壮大和CDMA手机市场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CDMA手机在中国高端手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令人吃惊,在中国手机市场6000元以上价格段的手机中,CDMA/GSM双网双待手机份额高达60%以上。

  2010年3月,由中国电信倡导,高通公司、三星公司等100余家单位参加的“CDMA2000手机设计研发产业联盟”宣布成立,标志着CDMA手机设计研发方面的产业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电信还推动CDMA终端芯片厂商与产业链的合作,加大对核心芯片及操作系统、行业应用等产业链环节的创新。”在CDMA基础设施方面,目前,中国电信CDMA基站超过20万个,其中3G基站超过2/3,室内覆盖系统超过10万套。

  在中国电信的带动和支持下,2010年CDMA手机市场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40%。截至2010年11月底,各类CDMA终端厂商增加到270家,在售终端达到772款。

  中国电信也对CDMA2000技术的长期演进也作出承诺。中国电信将在2011继续扩充和优化其CDMA2000网络。在2011年,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进程的逐步推进,CDMA的必将更加明显,也将成为中电信征战终端市场的有力武器。而中电信的智能手机布局也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