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通胀预期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搭着美国量化宽松快车,大量美元从本土四散各地,新兴经济体被迫接招。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后遗症最为骇人,为防通胀,新兴经济体不得不收紧政策,经济扩张脚步由此放缓,美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美国逆差继续加大。如此,美国经济平衡了,全球却再难平衡。

  6000亿美元!搭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快车,大量美元从本土四散各地,最近,其最大的终点站——“新兴经济体”已然到达。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越南、泰国,物价飞涨,通胀预期如瘟疫蔓延经济各个角落。

  在巴西,5.8%的通胀率创近两年高点;俄罗斯新闻网引述其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预测称,2011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不低于9%,甚至不排除达到两位数的可能;印度央行则在2010年12月末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称,称国内通货膨胀和世界增长不对称带来短期资本流入的风险依然存在;为了抑制通胀,2010年中国央行6次频繁提高准备金率……

  通胀摆在眼前,美国因素不可忽视,新兴经济体集体掏钱消化美国账单已成事实,但这还只是第一步,诸多人士担心,后续还隐藏更大危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要接住的决不仅是账单,甚至还可能有危机爆发的无穷后患。

  新兴经济体被迫接招

  美联储大开印钞机,如同抛出了额外账单,新兴经济体被迫接招。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著名金融专家刘克崮对记者说,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规模达6000亿美元,本土消化有限,大量美元流向国际市场,市场消化无非两种途径,一是美元追逐有限大宗商品引发价格暴涨;二是超量美元直接涌入投资及盈利前景更佳的新兴市场。“无论市场选择哪种途径,新兴经济体都会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

  事实验证,的确如此。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1月CPI同比增长5.1%,创年内新高,这使得2010年1~11月中国CPI涨幅达到3.2%,超出年度通胀控制目标。

  同时,曾肆虐中国的“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结束中国之行后,2011年又开始在印度兴风作浪:大蒜、豆蔻、姜黄等调味品,成为印度通货膨胀数据中的领涨指标。

  “调味品价格很高,就像黄金那么贵。”印度新德里饭店经理谢蒂说:“不久以前,我们买蒜的价格是每公斤50~60卢比(约合1.1至1.3美元)。现在,蒜价涨到每公斤280卢比(6.25美元)。我们暂时消化了上涨成本,但如果继续涨价,就不得不价格因素转嫁给顾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食品主要配料咖喱粉原料姜黄的价格在2010年前11个月共上涨了150%,黑胡椒价格则上涨超过80%。

  同属金砖四国的巴西和俄罗斯情况也不甚乐观。巴西2010年通货膨胀率超过政府预期目标4.5%,其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快速升值,开始让出口尝到苦头。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以来,俄罗斯CPI已上涨7.2%,俄罗斯央行预计,全年通货膨胀率将达8%。

  警惕量化宽松政策后遗症

  刘克崮指出,通胀压力巨大,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是惯用应对策略,可副作用是会进一步强化通胀预期,进而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同时造成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削弱“中国制造”全球竞争力,对中国经济形成致命打击。

  而这一副作用,恰好正中美国下怀,似乎符合其力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深层心思。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直言,金融危机后,美国全球宣扬“经济再平衡”,所谓再平衡,即为缩小赤字占GDP比例,需要通过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率来实现。

  但从另一角度,在后危机时期,即便是美国,解决就业重振经济,也都是政府和民众的共同意愿。“降低消费率无疑会拖缓复苏形成,于是,美国人想到了两全齐美的‘良策’,即美国人不消费,让世界替美国消费。”张永军称。

  他指出,推测至此,之前作为经济再平衡配套的制造业振兴计划也便有迹可循了。量化宽松令美元贬值,贬值提升“美国制造”竞争力,竞争力带动制造业发展,发展解决就业,就业解决经济随之振兴。与此同时,竞争力提升还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国外消费力量,因此,美国国内消费率随经济振兴回升率可控,再加上美元贬值同时使得债务缩水,美国就此坐等空手套“经济再平衡”美梦实现。

  张永军认为,美国的“狠心”远不止此,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后遗症才最为骇人。

  为防通胀,新兴经济体不得不收紧政策,经济扩张脚步由此放缓,美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美国逆差继续加大。“如此,美国经济平衡了,全球却再难平衡。美国一直说,全球经济不平衡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圈兜下来,全球经济更陷不平衡怪圈,二次金融危机爆发危险加剧。”张永军分析说。

  除此外,还有更“切肤”的痛。张永军警告称,就算二次金融危机有幸未能发生,当前大量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必然会加速资产泡沫形成,一旦将来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热钱跟风迅速流出,这种资本的大进大出,亦会埋下新兴经济体未来发生经济危机的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