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合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力保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海口1月10日电 (记者 傅勇涛) 新年第一天,冬日暖暖的阳光下,住在海口市龙华区盐灶路廉租房小区的陈萍和女儿小芳,一大早就忙着摘菜、洗鱼、切肉,全家和和美美地吃上新年第一顿丰盛大餐。陈萍说,自从住进了廉租房小区,回家的感觉特别好,宽敞明亮的房间加上井井有条的布置,对家有了更多的喜爱和依赖。

  “以前住的房子黑暗破旧,现在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屋里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陈萍笑容里溢满知足的幸福。

  近年来,海南省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民生一号工程来抓。到去年12月初,全省保障性住房已开工11.86万套、975.22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套数的117.5%,该省保障性住房已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扩大到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垦区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八大类。

  据海南省住建厅测算,海南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10年末约为38.7万户。到去年底,该省累计通过住房保障解决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将达到19.39万户,今明两年将再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17.8万套。届时,海南省将基本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使居民“住有所居”。

  为此,海南通过提供组织保证、政策体系支撑、优惠政策扶持等多项切实有力措施,保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力推进。该省建立了省政府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目标责任制,实行省、市县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的上下联动机制,同时明确了各级房管、建设、国土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合力。

  同时,海南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10年省财政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类补助资金较2009年增加2.09亿元,增长152.6%。其中新建廉租住房,省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00元/平方米。为了解决部分市县的资金困难,省财政专门拿出了3亿元的周转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市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保证土地供应。在土地供应计划中,海南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明确需要新增廉租住房建设用地的,在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统一安排,不占当地年度用地计划。各地建立了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建设用地及时到位。三是加大税收减免。各市县认真落实对保障性住房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有关税费,减少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成本。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李建飞说:“一边是土地财政,一边是民生幸福,海南坚定选择了后者,这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记者近日在海口市岭下村、盐灶路的廉租房小区看到,整洁的小区悬挂着各种迎接新年的条幅,人们生活井然有序。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办事处林小黎说,廉租房圆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梦,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后,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脸上的笑容多了,社区工作更好做了。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指出,海南将抓好土地、政策、资金的“三落实”,确保完成今年9.15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省政府将继续采用计划单列方式,足额保证保障性住房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需求,通过用地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继续从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按10%以上的比例计提廉租住房专项资金。海南还将加大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力度,提升保障性住房的品位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