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发展武器绝不针对任何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日军演之际中美防长会晤 中方正面回应军力发展质疑: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一行。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都十分重要。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该相互信任,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不断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世界人民。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当日也与盖茨举行了会谈。“中国面对的安全形势不容忽视,发展武器装备绝对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对于近来外界对中国发展武器装备的一些质疑,梁光烈昨日给出了明确而有力的回答。

  “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损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我们不愿意再次看到这样问题的发生,也不希望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梁光烈说。

  但就在中美防长会谈之际,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鞍马”号驱逐舰9日至10日在日本长崎县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演习。

  双方同意保持交流避免误判

  会谈前,梁光烈为盖茨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两国防长一同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两人随后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保持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双方都认识到,加强和保持各层次对话与沟通对两军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和扩大共同利益,避免误解和误判。

  梁光烈称赞盖茨为推动两军对话交流做出大量工作。梁光烈强调,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确保两军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

  盖茨也表示,美中两国的对话合作符合两国的安全利益,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更强的两军关系非常重要,而自己会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他说,中美军事在很多领域有共同利益,而存在的分歧领域,则要以对话透明的方式来处理。

  双方确认,将在高层互访、机制性项目、院校教育等领域有计划地开展交流。2011年上半年适当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应邀访问美国;两军在反恐、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同意将于2011年上半年举行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和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工作小组会议;双方将继续就两军关系指导原则与框架进行磋商,并于适当时候形成双方同意的文件。

  美方关注中国导弹及隐形战机

  盖茨此前表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正迅速研发的可以摧毁航空母舰的反舰弹道导弹、用以致盲卫星的反卫星武器,以及雷达难以探测到的隐形战斗机感到关切,并强调称为使中国军队的战略意图更加透明,有必要加强安全领域的对话。

  当日,梁光烈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面对盖茨和数十名中外记者,梁光烈强调,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研制一些武器装备,完全是为了维护主权和安全的需要。

  就在盖茨开始中国之行的几天前,据称是中国新型战斗机的照片在互联网上曝光,引起巨大关注。加之此前有关中国发展航母、导弹的报道,中国的军力发展成为热点话题。在飞往中国的途中,盖茨就对随行记者表达了对中国最新式高科技武器的关注,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避免误判。

  “在信息化时代,中国推行军事现代化是符合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的。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推行军事现代化是为了自卫,维护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说。

  他说,根据国防需要,中国研制了一些高精尖的武器装备,其中有些填补了空白,有些是用于升级换代。目前中国的军事装备体系仍然以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第三代装备为骨干,以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第二代装备为主体。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