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500亿美元估值引发证交会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继汇

  高盛集团和俄罗斯投资商数字天空技术(Digital Sky Technologies)近日向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投资了5亿美元,使得该网站的估值高达500亿美元。此外高盛还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向其客户推销价值15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投资者对Facebook的股权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高盛和Facebook的交易由此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关注。

  投资者热捧

  据外电报道,此次高盛对Facebook的投资为3.75亿美元,数字天空技术对Facebook另外投资了1.25亿美元。加上这1.25亿美元的投资,数字天空技术对Facebook的投资总额将达约9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持有 Facebook略低于10%的股份。高盛的投资,使Facebook市值再上一个台阶,增值20%至500亿美元。

  此次高盛负责的 Facebook股权招售规模不超过15亿美元,并对潜在投资者设立了非常高的门槛。要求这些投资人必须承诺至少投资200万美元,并且在2013年之前不能出售股份。在此次股权招售中,高盛接触的主要是该公司的个人客户,还有数量不明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以及和高盛有其它业务往来的机构投资者。Facebook股权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认购资金高达几十亿美元。由于投资者对Facebook的股权兴趣非常浓厚,在收到数十亿美元的订单后,高盛集团上周停止向潜在投资者进行招售。

  据Facebook发布的文件显示,2009年该公司净收益为2亿美元,营业收入为7.77亿美元。2010年前9个月,Facebook营收12亿美元,同期净收入为3.55亿美元。Facebook的月均活跃用户数超过6亿,其中2.3亿用户是通过手机登陆该公司网站的。

  对于Facebook500亿美元的估值,市场存在分歧。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 Facebook的市值突破500亿美元,资产价格膨胀所产生的泡沫风险是不言而喻的,足以让普通投资人望而却步的高估值,对于一家业务模式尚不成熟的公司来说,显然是不理性的。文章认为,Facebook的广告模式不可能像谷歌的广告模式那么稳定。Facebook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低端平面显示广告。虽然Facebook可以继续从那些对口碑推广感兴趣的广告公司获益,但这家公司仍将不得不寻求与传统的传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来拓展市场,因为普通传媒公司提供的富媒体比社交网站的广告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不过,前微软高管唐·道奇上周发布博客文章称,Facebook、Groupon等顶级科技企业的估值通常并非泡沫。当投资者人为推高那些业务前景并不明朗的三线企业的股价时,泡沫才会出现。

  疑为上市铺路

  据Facebook发布的最新私募备忘录显示,该公司有意在今年突破500个股东这一关键性限制。跨过这条上限,即使该公司的股票没有公开交易,也会触碰到美国证交会制定的有关呈递公司财务信息的规定。另外备忘录还说Facebook可能将在2012年成为上市公司。

  美国证交会从去年底就已开始论证是否有必要修改私人持股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同时,证交会正在对部分基金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调查。时至年底,美国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调查力度。

  报道指出,SEC的调查处于初步阶段,调查重点会放在为方便投资者投资未上市公司而设立的基金上。SEC已向部分参与的基金致信,希望了解此类基金如何为未上市公司股票估值等信息。据了解,该调查还将审查部分科技公司,是否有违反SEC财务报告规定的行为。该规定要求,拥有超过500位股东的公司必须公布财务信息,而一些公司可能通过投资基金绕过这一限制。SEC此次调查的对象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内的未上市公司。自2010年开始,类似股权交易在小型交易所流行起来,推高了这些社交网络公司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