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中期走势仍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联期货 施海

  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加重商品技术性弱势回调压力,同时预期指数基金将重新分配投资权重,引发多头获利回吐,致使国际商品市场深幅重挫,国内商品也联动走弱。

  1月10日盘面显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多数板块和品种下跌,而仅有少数局部板块和品种上涨,资金方面,品种持仓量增减各异,其中玉米和大豆大幅减仓,而螺纹钢大幅增仓,资金有从农产品转移至工业品的迹象,国内市场跟随国际市场联动下行。

  1月份以来,国内期市总成交量逐渐由去年底的680万余手缓慢回升至700-800万手规模,其中10日总成交量达到703万余手,长线资金争夺加剧和短线资金争夺降温达成平衡,而持仓量则基本维持在650-660万手规模之间,其中10日总持仓量为657万余手,春节前部分资金撤离与外围产业增量资金介入相对平衡,致使总持仓量维持平稳。

  笔者认为,商品市场短线深幅重挫,其根本原因是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以及自身供需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引发多空双方主力资金分歧渐趋尖锐,并展开激烈争夺所致。

  分歧之一,全球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同时面临膨胀和紧缩双重压力,尽管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日本欧洲却面临通缩,而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面临通胀压力,全球经济处于结构性不平衡状态,因此对商品也将产生利多利空双重作用。

  分歧之二,由于欧盟投入大量资金援助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致使危机缓解;而美元中期走势难以确定,对商品也将产生利多利空双重的指挥棒影响,引发多空双方对商品后市的严重分歧。

  分歧之三,中国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强化控制通胀力度,对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产生压制作用,而国内权威部门也对物价出台调控措施,物价涨势趋缓,未来上述部门是否会有后续调控措施出台,物价会否重新上涨,仍将对国内外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别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但由于国际商品市场深幅重挫,将引发国内商品市场联动走弱和多空双方对后市的严重分歧。

  分歧之四,调控政策已由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改变为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尤其是近期CPI创下新高,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存款利率,凸显当前货币政策稳健特征。期货市场将迎来一个政策敏感窗口,市场对近期央行是否继续加息存在较大分歧,由此引发对未来商品走势的较大分歧,升息对商品市场始终构成利空压制作用。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美元探底或得支撑回升,人民币则持续上涨,对国际国内商品市场构成沉重压制作用。短期内,国际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仍将弱势调整,中期走势则有待于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力度孰强孰弱的对比。

  近期国内商品期货持仓量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