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中国PE募投退规模均创新高 人民币基金热潮持续,PE投资西进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2010年是中国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中标志性的一年。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海啸冲击、2009年的募资、投资低迷期之后,中国PE市场于2010年迎来了强劲反弹。2010年全年,中国PE市场的募资、投资、退出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而人民币基金规模在2009年全面超越外币基金后,去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PE募投退创新高

  清科日前发布的2010年PE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共有82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市场的PE基金成功募集到276.21亿美元,基金数量与募集规模分别为2009年的2.73倍与2.13倍。值得留意的是,新募基金小型化趋势继续,继 2009年规模不足2亿美元的基金占比达到基金总数的66.7%后,2010年这一比例扩大至了74.4%。投资市场上,2010年全年共完成PE投资交易363起,投资总额达103.81亿美元,分别为2009年水平的3.10倍和1.20倍。投资策略亦呈多元化,363起投资案例中包括成长资本类投资 325起、投资上市公司19起、并购投资5起、房地产投资12起以及重组2起。案例数量方面,除并购类投资案例数量较2009年水平小幅回落外,其他几类投资策略均有所提升。

  此外,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不断完善,2010年境内PE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量持续稳步增长,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展现强劲翘尾势头。2010年全年共发生退出案例167起,其中,IPO形式退出160起,股权转让方式退出5起,并购退出2起。内地市场IPO退出案例大幅上升,沪、深两市IPO退出数量占比达全年总数的37.5%。

  人民币基金热潮持续

  2010年,人民币基金募集热潮持续强劲,在数量上与外币基金拉开了距离。去年共有71只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到位金额106.78亿美元。外币基金方面,2010年新募基金数量不足人民币基金的两成,但是由于有大型并购基金募集到位,该类基金募集规模为人民币基金的1.59倍。此外,新设立、但尚未完成募集工作的基金共有31 只,目标募集规模为122.06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数量与目标规模占比分别为80.6%与79.3%。

  基金类型上,去年募集到位的 82只基金中,共有成长基金68只,房地产基金10只和并购基金4只。地域分布看,去年的PE投资交易分布于30个省市,基本覆盖了中国内地所有省份。其中北京、上海、江苏获投企业依然最多。2010年,PE投资机构“西进”趋势明显,山西、四川、湖南、湖北、河南等地投资案例数量及金额涨势喜人。

  从被投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去年的167起退出案例分布于20个行业中。机械制造行业以31起退出案例跃居各行业退出案例数量首位,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食品饮料行业分别以17起及16起退出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退出案例数量下跌明显,由2009年的19起回落至2010年的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