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非法批地供地问题仍较突出 77个城市一季度要完成违法用地整改查处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在昨日召开的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2010年全国土地例行督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少数地区仍存在非法批地供地等7个问题,他要求77个城市今年一季度全面完成整改查处工作。今年还要对全国重点地区(初步拟定60个地区)进行例行督察。

  据了解,2010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7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一次全过程地掌握了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计审核土地卷宗1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85.79万亩。有11个城市2009年度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执行比例低于35%;有74个城市2242 个项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涉及面积14.9万亩;77个城市10899个项目存在非法占地问题,涉及面积34.07万亩。其中,土地未报即用、边报边用、少批多占等违法问题尤其是一些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或地方政府主导的项目问题较为严重。

  甘藏春介绍,2010年的土地例行督察有3个特点,一是第一次实现了对全国重点城市、重点地区的全覆盖,除了少数几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省份之外,所有的省会城市都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全面的例行督察。二是例行督察的内容从单纯地纠正土地违法、查找土地违法问题,转向了土地利用、土地管理的领域,不仅对土地的审批情况进行了检查,还对耕地占补平衡情况进行检查,对土地利用情况和土地抵押融资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强化了土地例行督察成果的运用。

  甘藏春指出,尽管绝大多数地区都认真执行了国家的土地调控政策,没有发生大的违背土地调控政策的案件;占补平衡、耕地补充,从质量到数量都有提升;土地违法也明显下降,但是,少数地区还存在7个问题:一是擅自调整土地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二是非法批地;三是违反土地供应政策,集中在房地产;四是一些重点工程项目,边报边用,未报即用相当突出;五是一些地方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六是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款,特别是欠缴土地出让收入比较严重;七是一些其他部门违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擅自办理用地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