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称用房产税来降房价不现实 1%税率太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春林

  在昨天由中行江苏省分行、江苏国际金融学会举办的第八届中银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如果重庆的房产税按媒体报道的1%征收的话,太高了。“国外一般只是千分之五、千分之八,而且,指望靠收取房地产税来降房价不现实。”

  李稻葵表示,国际上房地产税税率一般为千分之五、千分之八,而且政府收了房地产税后,会给居民提供扫街、剪树枝等公共服务,因此,国外的房地产税其实更像是一个“超级物业费”。“把降低国内房价的希望寄托在征收房地产税上是不现实的,如果真的要收房地产税,一定要先跟老百姓沟通好,否则如果反对意见太多,收税也很难成功。”

  对于今年房地产走势,他认为很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房价仍高高在上,但老百姓开始观望。他表示,自己不担心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因为已经很高了,再涨的空间不大,担心的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如果再涨个10%、20%,对经济转型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