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陷入数据公布前的徘徊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 凡

  周一沪指再度上攻年线无果而大幅回落,收盘时已逼近半年线关口。我们认为,本周起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市场或将陷入数据公布前的徘徊期。但春节前后政策面的相对平稳,将使得区间震荡的格局得以延续,而业绩超预期板块的年报行情正在酝酿展开。

  政策紧缩预期下降

  从历史上看,1-2月份由于元旦和春节长假,通常属于政策真空期,诸多重大政策往往是待3月两会结束后才出台。我们认为,近期在部分城市房地产税将率先实施的消息公布之后,政策面将逐步趋于平稳,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在下降。

  一方面,去年12月的PMI指数由升转跌,表示经济过热增长风险降低。而新出口订单反弹,预示国内出口有一定阶段性反弹,再加上欧美近期比较乐观的数据配合,我们认为近期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有所下降。同时,非制造业方面,通常用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和生产供给状况的商务活动状况指数,已连续10 个月保持在50%以上。这一指标的走强,显示第三产业如商贸、交运、餐饮旅游等在复苏,商务服务业景气指数的连续回升也证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2011年全年信贷投放量的普遍预期在7万亿到7.5万亿元之间,和前一年相比较为趋紧。从往年来看,年初第一个季度往往是信贷发放最集中的时期,上年末趋紧的信贷投放规模在次年初都会得到释放。然而,至今大多数银行2011年的信贷额度还未下发,再加上今年主基调将实行收紧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下,银行在信贷发放节奏上会有所控制,因此一月份市场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回收。

  因此,尽管在本周及下周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市场或将进入一段徘徊期,但数据明朗之后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沪指更可能是在探至半年线后逐步企稳。

  年报行情酝酿展开

  近期在沪指多次冲击年线的过程中,银行和地产等权重股多次异动,但最终都冲高回落无功而返。我们认为,银行股和地产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尽管在10倍左右的低位,但受到地方融资平台、巨额再融资、房产税细则不明朗等因素的干扰,短期内尚不具备大幅上升的可能,间或的脉冲式行情往往成了其他板块借机逢高减仓的机会。预计近期风格转换仍难以成行,而在年报业绩浪和高送转题材预期下,中小板和创业板有望迎来布局良机。

  据数据统计,在约八百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近五百家公司预增,且幅度都在30%以上,其中中小板公司占据了7成,创业板公司也有约30家预增。行业上看,电子、信息技术、机械设备、石化、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6大行业业绩持续增长。因此,成长性高和高含权的优质公司将成为年报行情的首选。考虑到政策面的稳定,及年报行情的逐步展开,预计本次调整的时间不会太长,调整的幅度也不会太大,在年前资金面极度紧张的状况下沪指所探出的2721点短期内将难以触及。

  区间震荡格局延续

  技术形态上,近期沪指持续在半年线到年线之间的狭窄区域内震荡,在多次上攻年线无果之后,市场重心开始有所下移,并将在近期再度考验半年线的支撑力度。不过从大形态上来看,近期沪指总体仍是在自去年11月中下旬开始的大型箱体内运行,只是偶尔会在某些突发性因素的刺激下短暂突破其上下轨,不过其后股指很快又会回到原有箱体内运行。

  目前年线正逐步走平,而半年线则以每天3-4个点的速度上行,两者距离日益收窄,预计数周后半年线将实现对年线的向上穿越。在此期间,沪指仍将在两者之间的狭窄地带内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待两者交汇后方有望进行方向性的选择。短期内半年线的支撑力度仍然较为强劲,若盘中沪指瞬间跌穿半年线,则可考虑对年报超预期板块进行适当的逢低吸纳。 (作者系东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