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领薪金标准”被翻番 怎样才是“真”白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月入2万,15万左右的代步车,至少两居室的住宅……”新年伊始,网络热传的一份“新白领标准”在网友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对照该标准,不少上班族郁闷地发现自己“只是伪白领”。记者发现,这份看似完全虚拟的网传文本其实脱胎于2010年11月的一份调查报道,调查得出的白领薪金标准原为5000元。

  类似的事件近年也有发生。就在去年,一份被传得像模像样的“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的月薪标准”同样引得众上班族争相对照,结果该标准却是篡改了2007年社科院公布的一项结论。

  两个月,月薪标准翻两番

  在这份网上流传甚广的白领十项新标准中,2万的月薪、15万的车、两居室的房是最为量化的三大硬指标,同时也是争议最大的三项指标。一家网站就此标准展开调查,结果参与投票的200名网友55%不符合白领标准;而在另一家网站所做的同类调查中,32.33%的被调查者认为“新开年,被赶出白领圈了,兆头不是很好”。不少人质疑月薪2万的标准是不是太高了。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份所谓的“新标准”其实不新,它脱胎自去年11月《重庆商报》联合大渝网发起的“评选白领十大新标准”网络调查。调查得出的十项标准与如今网上流传的新白领标准几乎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当时的调查结果中,“月薪为5000元以上”,“有10万左右的代步车”。

  网传月薪标准常摆乌龙

  其实,去年9月一份名为“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的月薪标准”也同样引发过全国网友的口水战。其中,同为辽宁的两座核心城市,大连的舒适生活月薪指数为5000元,而沈阳连大连的一半都不到,才2100元。如此巨大的差异,惹得两地网友皆感不满,从而对标准产生质疑。

  为此,当时有媒体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这才发现网传的这个标准实为中国社科院2007年公布的《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只不过个别城市的数据却不知被何人修改,大连就为一例中国社科院当时公布的大连白领工资水平标准实为3000元。

  有评论认为,仅以收入来定位似乎有失偏颇,工作环境、职业分工、生活方式等都是评定白领的重要标准。至于为何各类真假白领标准在网络频频现身,且几乎每次都能引起巨大关注和“对号入座”,有网友认为,比照“白领标准”和一些晒收入的现象一样,反映了人们“想知道自己处于何种社会阶层”的心理,某种程度上源于对自我定位的不确定。

  [记者手记]

  安全感何时能大“涨”

  看似虚拟的网传白领标准,原来脱胎于实际调查,由于关键数字被加了“料”,惹来一片哀叹。虽然这可算是一个乌龙,然而在网络传播中,如此高的网民参与度仍让人无法忽视“白领标准”的号召力。其中,无论是“加料”传播者的意图,还是“伪白领”们的唏嘘,都颇值得思考。

  先说从5000元到2万元的“被翻番”,很可能有“加料”者博眼球的考虑,而这种意图应该也是看准了物价上涨现状之下人们的心态。作为城市人奋斗梦想的白领生活,不可没有经济条件的保障,这收入数字的拉高,针对的自然是“蒜你狠豆你玩”的横空出世和“一辈子为两个水泥盒子奋斗”的重压。

  再看“加料”工资引起的唏嘘,也吻合当下不少工薪族的情绪。工资的高标准极易让人联想到个人的拼搏积累可能被“涨声一片”抵消,生活梦想又成了够不着的苹果。没有人会认为白领“准入门槛”提高是可喜可贺之事。

  这个新年的白领标准风波,让人品出了城市人梦想依旧却不得不承受更多生活压力的无奈。有理由相信,今后还会有各种类似的“标准”在网络流传,希望那时候,涨上去的不是一个不靠谱的工资数字,而是人们对于生活预期的安全感,和对于能成为社会中产阶层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