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房价再启反弹 调控遭遇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市又现躁动。

  而这,还是在限购、限贷,以及房产税浮出水面的背景下。为何调控如此之紧,房价却不跌反涨?

  房价不跌反涨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静安豪景,属于这一区域中颇负盛名的楼盘之一。对该盘跟踪许久的吴先生日前在询问售楼处时发觉,尚未开盘的两栋楼盘,对外报价已跃升至8万元的单价水准。

  而去年刚刚完成交付的6号楼,于2007年推盘上市,该盘的“累计住宅合同均价”显示为36190元/平方米。短短不到三年,价格涨了一倍多。

  中房信公布的数据称,截至2010年12月27日,上海各个环线新建商品住宅的套均总价分别为内环内651.6万元、内中环423.3万元、中外环317.5万元、外郊环215.9万元、郊环外171.1万元,环比分别上涨了36.4%、41.4%、58.6%、53%和55%。

  同样,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上周前去购房的陈先生惊讶地发现,新开盘的房价比去年此时翻了一倍,但购房者极其踊跃,最后开发商不得不采取了“按每套房排号”的方式,即购房者拿到的号仅能针对一套房子的购买权。举例说,假如拿到的是第五号,必须企求前面四位购房者都不买这套房子,才有可能轮到自己买。

  “现在调控力度是很大,但没想到房价还涨得这么快,买房的人还这么多。”陈先生说。

  一份由中原地产集团提供的分析报告提及,2010年期间,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在4月首轮调控后得到有效遏制,此后在小幅震荡中维持平稳。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补涨势头则较为明显。以津、渝、蓉、杭四大二线城市为例,去年全年新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均在25%以上。

  “高铁经济圈的诞生,使得各个城市之间的出行时间成本大为缩减。在长三角区域,以房价高企的上海为核心,附近不少二三线城市还会有补涨空间。”一家房地产企业投资负责人称,“尤其是在民间资本密集的区域,虽然政策对于投资需求有明显抑制,但在缺乏更好投资渠道的前提下,不少购房者仍然不惜以较以往更高的杠杆成本来投资房产。”

  政策引导理性购房

  “未来调控应该加强引导,以树立理性住房消费理念。”北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大伟称。他所指的,是市场需求方面不得不正视的另一个现象,即购房群体的“年轻化”态势正日益明显。“北京楼市的需求量体现方面较为凸显的部分是,年轻人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而提前入市。”在北京,链家地产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表示,北京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已为27岁,这比发达国家早了10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1998年为18.7平方米,2009年为30平方米;与此同时,中国城镇人口比例在1991年为26.9%,2009年为46.6%。无论是在城镇化速度还是在人均住房条件上,均有改善。与此同时,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已达到80%以上,远远高于一般发达国家水平。

  张大伟认为,2010年的两轮房地产调控,虽然对2009年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明显抑制,但由于前期价格基础已经处于高位,因此导致涨价的绝对值依然很大。而消费者对房产涨价的直接感受依然很深刻。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降低多套住房拥有率,挤压空置房源以提供供应量,可能会是今年市场政策调控的主要侧重点。其中,在保障房体系方面的大力建设推进,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重点所在。(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