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风格转换:方向清晰 时点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难测,而难测之处却往往是决定市场运行的关键点。对于2011年的市场来说,变量可谓众多:千呼万唤的风格转换能否迎来契机?通胀会不会发生超预期变化,资金供需是否进一步趋紧,什么样的股票能够成功穿越当前并不明朗的经济周期……我们将这些待解的问题归入2011年的股市“X”档案,求解的过程其实就是对市场未来趋势的探寻。

  在中国经济找到中周期增长动力的前夜,当市场估值结构性异化达到极致的时候,风格转换注定将再次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大”与“小”,“新”与“旧”,“消费”与“周期”……这一次,资金的天平将倾向何方?可以确认,风格转换一旦成行,2011年的A股市场必将呈现出一幅别样的风景。

  估值鸿沟与“小”转“大”

  长达一年半之久的小盘股盛宴,质疑声与惊呼声不绝于耳。然而,估值的畸形攀高,并未止住资金热炒小盘股的热情。2010年以来,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期间高频发行的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也不断续写越“恐”越“高”的神话。

  据统计,2010年全年,申万大盘指数大跌16.20%,同期申万小盘指数逆市上涨29.05%,申万中盘指数涨幅也达12.26%。大小盘股之间过大的表现差距,也令其估值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2010年12月31日,申万大盘指数、小盘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5.01倍及44.78倍,后者相对前者的估值溢价达到198.33%,而自2000年1月1日以来,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溢价的历史均值为76.96%。很显然,小盘股的“疯狂”演绎已经令其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达到一个畸形的高度。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小盘股估值的回落,应该是一种必然。

  其实,2011年的前5个交易日,小盘股盛宴也逐步出现散场的迹象。统计显示,申万大盘指数5个交易日仅微跌0.60%,而申万小盘指数及中盘指数跌幅相对较大,累计分别下跌1.38%及2.47%。

  事实上,今年机构已没有先前的底气疯狂滥炒小盘股了。首先,通胀的继续攀升,令政策收紧预期继续增强,在此背景下,大盘很难出现系统性的机会,资金也就失去了热炒小盘题材股的“温床”。其次,2010年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已将大小盘估值差距拉到一个十分离谱的程度,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小盘股也缺乏继续上升的基础。再次,从对资金的吸引力来看,经过去年的整体下跌,大盘股已步入一个估值相对安全的区域,尤其是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股估值优势已十分显著。在此背景下,资金会不会继续放弃估值较低的安全品种,而仍然钟情于高风险的小盘股?

  业绩或推动“新”转“旧”

  2010年年末,在市场几乎一致认为年内不会加息的情况下,央行超预期动用了价格工具,由此关于加息周期来临的讨论甚嚣尘上,目前至少可以预见的是,2011年上半年通胀还将继续走高,从而令货币紧缩成为常态。而在调控阴霾的笼罩下,券商在2011年的年度策略中几乎一边倒地看好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其实,券商对新兴产业的一致看好,背后隐藏的含义便是对新兴和消费的盈利前景很有信心。如果说2010年的温和通胀,对经济会带来一定的利好作用;那么如果2011年当通胀继续攀升,并跃过政策的容忍上限之时,其对经济的负面作用就显而易见了,毕竟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稳步复苏的周期中,其对加息周期正式启动的承受力还有待验证。目前,综合各家观点来看,在通胀继续上行、新增信贷又无法再“放闸”的背景下,2011年GDP增速应该不会高于2010年。

  由此,对新兴产业看好的一致预期所带来的反向运行“魔咒”可能会再次应验。在2011年的前5个交易日,新兴产业的集中地——中小板及创业板已牛气不再,整体表现落后大盘及传统周期板块。据统计,2011年前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及中小板指累计分别下跌3.86%及3.59%,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同期则仅微跌0.64%,这说明资金对新兴产业所谓的高成长性已逐步失去兴趣,未来即便新兴产业相关板块出现行情,也多数是个股行情,去年以来新兴产业鱼龙混杂的现象将很难再现。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小盘股真的向大盘股成功转换,或者说传统周期性板块行情出现,那么这绝非是单独一个板块的机会,因为经过去年的持续调整,权重大盘股或者说传统的周期类股票的运行已经逐渐整齐划一,届时低估值的修复行情将轰轰烈烈开展,低估值的品种都将拥有轮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