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岁以下不能买旅游意外险 市民质疑是年龄歧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包慧)准备带两岁的小女儿去旅游,却发现买不到旅游意外险,市民质疑这种年龄歧视不合理。

  家住武昌水果湖的汪芳刚报了一个香港旅行团,却发现自己的小女儿买不了旅游意外险,旅行社表示如果要参团旅游,又没有办理旅游意外险的话,需要签订相应的免责声明或协议。

  据了解,汪芳咨询了五家保险公司,发现他们的旅游意外险协议中都有规定一部分年龄段不在旅游意外险参保范围,如3岁以下60岁(部分规定的是70岁、80岁)以上,无法办理旅游意外保险。“我想知道,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没有旅游意外险类似的年龄规定,有的话如何规定的或如何查阅,另关于此类免责协议或声明是否有法律效力,如有,那此年龄段旅游时意外应当如何保障?”

  据了解,旅游意外险能为短暂的出游行程提供较为全面的保障,市场上10天期的旅游意外险保费约为10至20元,保额约10万元。保费低保障高,同时还能提供异地医疗救援等服务。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王伟表示,因为幼童和老年人是旅行中的意外风险高发群体,多数意外险产品考虑到风险成本问题,会把投保年龄控制在60周岁以下甚至更低。保险公司通过选择客户来控制经营风险,并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只要是通过保监会批准上市的保险产品,都是合法合规的。

  太平人寿理财师石泽峰建议,对于家庭旅游意外险,最好还是找专业的寿险代理人量身定做,可以根据自己以及整个家庭的经济情况、从事的工作、健康状况综合考量。有年龄限制购买不了旅游意外险的家庭成员可购买其他寿险产品或组合来获得意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