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建议设立外汇平准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近日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我国银行结售汇制度改革滞后,致使近年来外汇储备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成为流动性过剩的诱因之一。他建议,要改革现行的银行结售汇制度,逐步切断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投放间的联动关系,恢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其中要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徐诺金指出,银行结售汇制度本是在当年财政无力支撑国家外汇储备,外汇资金又面临短缺的情况下,通过中央银行基础货币去收购强制结售汇而来的外汇,这对解决我国外汇资源短缺的问题确实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确实解决了当时的问题。但随着外汇资源由少变剩,国家财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的条件下,我国的银行结售汇制度并没有及时调整,致使近日外汇储备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

  这种状况从数据中也可见一斑。他介绍,我国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投放中,外汇占款占基础货币的比例已经从1994年的25%上升到2010年第三季度的94%,货币政策几乎受困于外汇储备而丧失了其自身的独立性。

  徐诺金认为,目前看来强制结售汇制度也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最终应向自由买卖外汇的市场制度转变。过去那种用央行货币投放去解决国家战略储备的机制也应回归到它的本来状态,明确区分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战略储备和用货币发行建立央行调节储备。

  对此,他建议我国的银行结售汇制度应进行彻底的改革:首先,要变银行结售汇制度为外汇市场交易制度,由供求双方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有管理的交易;其次,要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外汇战略储备,并建立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经营;再者,央行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当外汇市场供求发生较大变化、汇率出现大幅动荡时,央行运用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