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饮料酒类过度包装将受限 包装层数不得超3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邱春燕报道 从2010年4月1日起,《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开始实施,新国标将对食品、化妆品的包装强制“瘦身”。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后,新国标对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做了具体规定,不仅涉及包装数量、重量,对包装的成本也做出明确规定。如饮料酒类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55%、糕点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50%、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60%,饮料酒、糕点、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均不得超过3层。在包装成本方面,应充分考虑包装的经济性和实用性,避免为了追求其他功能而增加包装成本,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记者上周走访了广州富隆酒窖、佳期红酒坊等红酒销售点,发现多数红酒的外盒包装都是与酒瓶高度一致的长方形木盒,盒内空隙较小,包装显得较为规范;但相对而言,白酒等中式高端酒包装较豪华。记者在天河区某酒类专卖店看到,一款号称名品酒的白酒,被放在一个超过其体积3倍大的木盒中,盒内还铺有镶金边的绸缎。店内销售人员表示,买白酒的人一般都只认知名品牌,如果并非一二线的白酒,就常在包装上下点“功夫”,“其实真正买白酒来自己喝的比较少,买了基本上都是用在宴席上或者送人,用在这两种场合里最讲究的都是‘面子问题’,酒的包装做得豪华、夸张也不出奇,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嘛!”该销售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白酒行业的确存在一些包装过度的现象,但随着白酒品牌化越来越集中,人们会更加注重酒的品牌知名度和品质的,“喝白酒,喝的终究还是品质而不是豪华包装,白酒市场要真正成熟起来,简化包装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也是白酒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