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越金钱关注感受 欧洲寻找GDP替代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国家领导人正越来越多地表达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这一货币指标的不满,着手寻找反映政府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是否成功的替代指标。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底宣布,打算建立衡量国民福祉的指标体系,可能纳入民众生活满意度等评价指标。法国总统萨科齐先前作出类似努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评论,卡梅伦和萨科齐的做法直指经济学的核心:什么让我们过得更好?我们怎样才能更多拥有它?不过,英国国家统计局“衡量国民福祉项目”主任保罗·阿林说:“国内生产总值并非生活的全部,却难以找到单项指标取而代之。”

  最新结论是:为比较各国福祉高低,询问人们的感受或许比使用货币指标更真切。目前,从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到荷兰的生活状况指数,一些国家的政府已借助调查问卷着手类似尝试。英国政府则打算在家庭问卷中设置更加主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