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月度新高刷新 家电下乡销售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湘财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 刘飞烨

  事件:

  商务部公布2010年12月家电下乡销售数据。

  核心观点:

  12月家电下乡销量和销售额刷新全年月度新高。

  2010年12月份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90.1万台,同比增长66.03%;实现销售额22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3%。12月份家电下乡的销售再次创下全年销量和销售额的新高。从累计数据看,2010全年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7718万台,同比增长123.33%;实现销售额1732.3亿元,同比增长达167.42%。在家电下乡限价提高的推动下,激发了高端产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销售额的增速远超过销量增速,销售均价持续提升,2010全年家电下乡销售情况超出我们的预期。

  政策区域性退出对今年家电下乡销售影响有限。

  山东、河南、四川三个农业大省是最先试点家电下乡的省份,自2007年12底即开始试点家电下乡政策,至2011年11月底,三省家电下乡政策已经实施满四年,届时将是三省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之时。我们认为三省政策退出对今年全国家电下乡销量的影响有限,主要原因有:其一,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家电下乡政策会持续至2011年11月底,仅仅影响12月份一个月的销售,相对全年而言,影响有限;其二,我们认为根据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在政策退出的前几个月可能会刺激三省消费者为了赶上政策的末班车,在最后的政策期限内购买家电,甚至很有可能会出现新的一轮销售高峰。因此我们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区域性退出对今年家电下乡整体销量影响有限,我们对2011家电下乡拉动的家电消费仍然看好。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以下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中将持续受益,如各大家电龙头企业:青岛海尔(600690)、美的电器(000527)、格力电器(000651)、海信电器(600060)等;以及新增6类家电下乡品种的相关企业,苏泊尔(002032)、华帝股份(0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