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什么央行未明确2011年信贷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工作会议已于年初召开,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央行的主要任务:一是稳物价,二是促转变,三是防风险,四是推改革。但是这次会议并未像去年那样明确2011年贷款限额指标,这不仅意味着央行信贷管理方法转变,同时也宣告了前一阶段外界对2011年贷款规模的猜测告一段落,凸显了央行驾驭货币政策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的高明之处。

  第一,贷款规模管理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手段,虽然短期见效明显,但其与实际执行结果相比,往往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去年确定的贷款规模为7.5万亿,实际执行结果接近8万亿。不仅如此,在商业银行利润来源仍然主要是贷款的今天,还容易导致各商业银行纷纷向央行争取更多规模的情况发生。所以,它被停用是必然的结果。

  第二,央行未对外明确2011年贷款规模指标,并不意味着央行内部也没有设定相应指标。无论是从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角度考虑,还是从贷款增速与G DP和CPI之间的关系来考虑,都会有一个贷款规模的参照标准。只不过据此确定的贷款规模不再是一成不变的。

  第三,央行未对外明确2011年贷款规模指标,也并不意味着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没有默契。一般情况下,各商业银行都会在去年底上报今年的贷款规模预计数,并与央行沟通,然后据此安排全年的贷款投放进度和投向。

  第四,未明确贷款规模,利于央行提高货币政策的灵活性。2011年的中国经济,有可能在既定的正常轨道中发展,也有可能脱离既定的发展轨道下行。原因是国际风云变化,中国不好把控。不对外明确贷款规模,央行就多了很多灵活性,如果CPI稳定,或者CPI上涨仅仅是输入性通胀所致,央行就可以适当扩大既定规模以保G DP发展得比8%更快一点;反之则进一步收紧贷款规模。总之,不对外明确贷款规模,央行可以做到收放自如。

  此外,央行今年提出了一个新提法,即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如果资本市场发展得好,直接融资规模提升,则间接融资规模可以相应减少,反之则间接融资规模要相应增加,这也导致了央行无法准确确定贷款规模的目标值。从这个角度看,近期股市密集发行新股,不能认为股市是提款机,只不过是两种不同的融资方式而已。

  第五,未明确贷款规模,利于央行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贷款规模一旦确定,且明确分配给商业银行以后,一般只能增加,不能收回,这样就无法把稀缺的信贷资源由一些资本充足率不高、资产质量不好、稳健经营不佳的商业银行,转移到资本充足率高、资产质量良好、稳健经营的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