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今年房价下行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10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认为,2011年房地产价格整体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应当形成长期机制,尽量避免行政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短期造成过强的冲击。当前房地产税的征收条件已经成熟,应尽快推出房产税。

  报告称,在房价还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没有理由放松当前的政策。同时不排除如果房价出现反弹,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措施的可能。2009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速。而在需求方面对二套房及以上的信贷控制非常严格,这能够继续有效遏制非自住需求。同时,2010年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全年开工建筑面积将达1.68亿平方米,将分流商品房市场的一部分刚性需求。总体来看,2011年房地产价格整体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

  报告认为,房产税作为一种财产税,它的收取能够有效增加住房的持有成本,减少住房投资者投资的收益所得。当前房地产税的征收条件已经成熟,开征房地产税将明显增加投机房地产的成本,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投机。

  对于房地产调控方向,报告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手段多样、密集严厉为特点,未来房地产宏观调控应该转向长效机制的建设,主要依靠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尽量避免行政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短期造成过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