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今年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探索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缴费型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在物价高企的大背景下,今年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会否上调?昨天,市人保局局长周海洋在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将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并研究建立工资增长要素性指标体系。此外,备受关注的外来从业人员综保、小城镇社会保险制度调整工作也将于今年启动。同时,上海将完善劳动关系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正确研判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矛盾,重点查处恶意欠薪、欠保及业主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

  建立工资增长良性机制

  周海洋表示,今年上海将加强工资支付保障,探索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对最低工资执行情况的执法监督”。

  今年,本市还将科学制订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完善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调查机制,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规范指导。

  缴费型居民养老保险将落实

  今年上海市将调整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办法,启动外来从业人员综保、小城镇社会保险制度的调整。同时,将推进浦东、松江、奉贤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并在全市郊区全面推开。

  此外,市人保局还将研究建立缴费型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适度提高各项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今年也将大力发展企业年金等补充保险,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医疗保险方面,市人保局表示今年将完成大学生医保与居保并轨。周海洋表示,今年将研究进一步扩大诊疗项目医保支付范围,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分级管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推进医保定点药店扩展工作,同时合理控制“自费医疗项目”,推进总额支付,防止过度医疗,探索建立医保药品统一招标采购机制。

  公务员选拔渠道进一步拓宽

  和前几年相比,去年在公务员录用人员中,名校生、硕博等高学历人员的比例有所下降,今后应进一步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目前市级机关、区县级机关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分别达到85%和70%以上,今年起,本市公务员选拔进人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另外,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范围也将适度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