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蝉联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林劲榆

  2010年,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我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汽协昨天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

  去年底车市出现井喷

  受政策退出效应带动,年底前,全国车市井喷。据统计,2010年12月,全国汽车产销双双打破历年12月产销记录,12月,汽车生产186.48万辆,环比增长6.27%,同比增长22.30%;销售166.67万辆,环比下降1.79%,同比增长17.90%。

  2010年12月的油价上涨,丝毫没有阻止汽车市场的火爆行情。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有关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底市场出现井喷的原因是2011年市场优惠政策全部退出,因此大家都在赶末班车。另外,北京汽车限购令也造成的抢购和波及效应、通胀预期带来的购车热、各种促销措施的作用、厂家的资源保障能力提升等。

  政策效应影响全年车市

  继2009年车市高速增长后,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扩容。据统计,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产销再创新高,刷新全球历史纪录。

  大多数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敏感,中汽协分析指出,2010年优惠政策力度有所减弱,1.6升及以下车型市场份额开始下降,7月落至最低点。但节能惠民产品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该类车型市场份额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预期,四季度该类车型销售火爆,11、12月市场份额均超过70%。全年呈V字形态,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受政策影响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