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仍承压,因船只供应数量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王欣)--据伦敦1月10日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连续第五日降至逾20个月最低位,因船只交付数量增加冲击市场人气。

  经纪商称,澳大利亚的洪灾持续干扰煤运活动,运能增加亦带来压力。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下跌1.58%或24个点,至1,495点,为2009年4月14日以来最低水准。该指数自去年12月7日首次下滑后累计跌幅已超过30%。该指数衡量了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

  挪威证券商Arctic Securities的分析师Erik Nikolai Stavseth称,“海岬型船运输市场仍表现萧条,因多数主要航线的运输活动似乎减少,”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近几周一直疲软,因船只数量增加,且澳洲煤运受阻导致一些船只运输租赁生意被取消。

  Jefferies &Company公司称,“澳洲洪水短期内料不会退去,短期内干散货船只运费费率料将承压,2011年一季度也将承压,”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capesize index)周一下跌4.13%,海岬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11,900美元,为2010年7月末以来的最低水平。海岬型船通常运载150,000吨煤炭或铁矿石等商品。

  投资机构Cantor Fitzgerald表示,“船只供应过剩也将海岬型船市场的负面人气放大,因2010年全球海岬型船增加202艘,载重量增加22%。”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panamax index)周一上涨1.45%,该型船舶平均获利涨至15,645美元,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温和上涨。巴拿马型船通常运载6-7万吨煤炭或谷物。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9年以来一直波动较大,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起伏不定。

  尽管中国矿石需求预计在2011年为运费费率提供一些支撑,但干散货运市场面临挑战,因另一主要运能需求来源--西方国家经济复苏前景不佳。

  市场猜测葡萄牙或将成为欧元区下一个需要寻求援助的国家,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加剧令欧元兑美元周一在亚洲交易时段触四个月低点,并令全球股市的抛售压力增加。

  分析师表示,2011年和12年新船下水速度将令未来几个月船运费承压,尽管有迹象显示部分船只建造已被取消并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