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督察重点城市全覆盖 转向土地利用及管理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督察内容转向土地利用及管理领域 今年将督察60个地区

  晨报讯(记者 赵阳)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对全国60个地区进行土地例行督察。在昨天召开的国土资源部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目前少数地区还存在非法批地等7大问题。

  据介绍,2010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加大了土地例行督察等工作的力度,全年完成对77个地级以上城市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一次全过程地掌握了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甘藏春表示,去年我国第一次实现了对全国重点城市、重点地区的全覆盖,除了少数几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省份之外,所有的省会城市都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全面的例行督察;例行督察的内容从单纯的纠正土地违法、查找土地违法问题,转向了土地利用、土地管理的领域,“我们不仅对土地的审批情况进行了检查,还对耕地占补平衡情况进行检查,对土地利用情况和土地抵押融资情况进行检查,督察的领域进行了扩大。”

  对于检查中的问题,他表示,从检查出来的情况看,少数地区还存在七个问题:一是擅自调整土地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二是非法批地;三是违反土地供应政策,集中在房地产;四是一些重点工程的项目,边报边用,未报即用相当突出;五是一些地方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六是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款,特别是欠缴土地出让收入比较严重;七是一些其他的部门违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擅自办理用地审批。

  甘藏春称,在今年的例行督察中,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对全国60个重点地区进行例行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