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酝酿福祉取代GDP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计入更长寿命、更多休闲时间和更低不平等程度

  金钱不是一切。但衡量各国发展状况时,学者们尚难找到其他“替代品”。欧洲国家领导人正越来越多地表达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这一货币指标的不满,着手寻找反映政府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是否成功的替代指标。

  超越金钱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去年11月宣布,打算建立衡量国民福祉的指标体系,可能纳入民众生活满意度等评价指标。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先前作出类似努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评论,卡梅伦和萨科齐的做法直指经济学的核心:什么让我们过得更好?我们怎样才能更多拥有它?不过,如果谁想获得直截了当的答案,可能会失望。

  英国国家统计局“衡量国民福祉项目”主任保罗·阿林说:“国内生产总值并非生活的全部,却难以找到单项指标取而代之。我们不确定是否应由单项指标取代它……”

  关注感受

  过去四十年间,经济学家一直对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产生的悖论感到疑惑。

  富裕国家的民众似乎并不比贫困国家的民众更幸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伊斯特林从1970年开始研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民众幸福水平之间的关系,未发现二者存在必然联系。

  每人每周工作120小时会使国内生产总值飙升,但不会使人们更幸福。取消污染限度同样将取得类似效果,但不一定会带给人们一个宜居的世界。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彼得·克莱瑙和查尔斯·琼斯提议,如果用休闲、不平等和寿命等因素完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情况将大不相同。根据他们计算,计入更长寿命、更多休闲时间和更低不平等程度后,德国和法国的生活水平与美国不相上下。

  直接提问

  为比较各国福祉高低,询问人们的感受或许比使用货币指标更真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安古斯·迪顿说,美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极度差异化的商品和服务难以比较,而询问人们的自身情况可能更真实。

  从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到荷兰的生活状况指数,一些国家的政府已借助调查问卷着手类似尝试。英国政府则打算在家庭问卷中设置更加主观的问题。

  不过,调查问卷同样可能释放误导信号。例如,针对美国女性的调查问卷显示,尽管她们工资增加、教育水平上升,但她们的幸福感低于40年前。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家贾斯廷·沃尔弗斯说,这样的结果与女性期望值或坦诚度上升有关。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