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显示:12月贸易顺差200.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By Bao Zhe

  2011年1月6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水晶球中国宏观经济12月一致预期”显示,2010年12月贸易顺差200.7亿美元。如果12月真实值如预期,贸易顺差较11月的228.9亿美元有小幅下滑。

  一致预期调查数据显示,12月贸易顺差的预期最高值为300.6亿美元,最低值是100亿美元,中值为200亿美元。

  湘财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王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贸的大趋势是出口增速赶不上进口增速。这种情况下,2010年12月的顺差仍将回落。

  他表示,从2010年9月开始,外贸的整体规模增长较快,但是进口和出口明显分化,进口快速增长,出口增速相对缓慢,因此贸易顺差呈回落态势。

  他同时表示,1月份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回落。他分析到,一方面,一般来说春节前后外贸活动都有所萎缩;此外另一方面,最近人民币升值力度较强,或对贸易活动造成影响。

  但他也表示,不确定的方面是美国近期消费情况恢复较好,或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上述两点的效应。

  华泰联合证券的宏观组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也表示,进口是国家有意识可控制的变量,中国有可能会通过拉动进口来弥补汇率升值的压力;而且商务部官员多次公开强调,调整外贸结构不能以牺牲出口为前提,而应该拉动进口。

  他们在邮件中表示,2011年的贸易顺差将会维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全年规模大概在1500~2000亿美元之间。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 (C. NYSE)、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宏源证券(000562.SZ)、湘财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