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行业:佣金给力最新政策 机遇雾里看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 梁静

  行业表现:本周证券行业指数收益率1.98%、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0.75%。太平洋(6.17%)、华泰(4.52%)和宏源(3.88%)涨幅居前。只有山西证券一家公司下跌。

  经纪业务:周股票基金交易额9,486亿元;日均股基交易额2,372亿元,环比增加30%。流通市值和换手率均有增加、交易活跃度有所回升。

  承销业务:本周股票公开发行13家、筹资额265亿元,环比增长48%;其中,IPO发行11家,筹资额203.3亿元,环比增加42%。本周企业债发行6家,发行额54.5亿元;可转债发行1家、发行额7.2亿元,合计筹资额62亿元,较上周减少10%。

  创新业务:资管业务新增3只产品发行,52家券商已成立产品194只、规模1522亿元;融资融券余额131.9亿元、为A股流通市值的0.067%,本周融资买入39.1亿元、环比增7.0%,占常规交易的0.42%;股指期货本周成交0.74万亿元、环比降27%,交易额为A股交易额的79%。

  行业动态:(1)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预计将在本月召开,新的工作重点在于全面发挥市场功能;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融资融券业务或在前三批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转融通业务也可能适时推出;(2)广西和江苏证券业协会分别出台佣金率监管的自律规定,江苏新开户佣金率不低于0.1%;广西为0.13%-0.18%;(3)本周上市券商将集中披露12月份以及全年的经营业绩;各证券公司2010年经纪业务交易额及市场份额也将公布。

  投资策略:佣金率的变化趋势仍是我们判断今年行业走向的关键。相比于2010年,最大的变化是监管方面开始对佣金率的过度竞争进行规范。其标志是去年10月份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于1月1日实施,越来越多的地方证券业协会出台了新客户的最低佣金标准,一些地方的佣金率也开始出现降幅趋缓的态势。我们判断,对过度竞争行为的规范,将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佣金率的快速下滑趋势,而服务部升级和营业部异地迁址停止、服务的升级也将对佣金率有一定支撑。我们坚持早前对佣金率“长期下降、短期降幅趋缓”的判断。基于此,我们认为2011年行业的竞争环境要好于2010年,机遇大于风险,目前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我们仍然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

  坚持“一点两线”,辽宁成大仍首推。在佣金新政实施的背景下,佣金水平处于低位、且受益于佣金新政的公司将具备明显的事件驱动,其中,东北证券和华泰证券的总体佣金率已经低于注册地的自律水平,受益最大。从佣金新政受益角度,建议关注东北证券和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