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推动万能险结算利率重上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龙海

  在去年10月和12月,央行两次加息的影响下,多数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提高。部分保险公司近日公布的去年12月份万能险利率显示,万能险利率继续呈现上调走势,几家主要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重新站上了4%。

  据了解,从去年1月份开始,万能险结算利率曾出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以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去年的1至5月,该公司的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5%、4.35%、4.25%、4.125%,之后继续呈下降趋势。多数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也未能摆脱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的状况,特别是在去年7月份和8月份,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下降的步伐更大,集体跌破4%。

  太平洋人寿福建分公司的林小姐说,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万能险投资收益也就开始提高了。

  万能险结算利率逐月下降的趋势在去年10月份出现了转机。

  当月,由于股市大幅上涨和加息的因素,万能险结算利率在11月份止跌回升。至去年12月央行再次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进一步得到好转,平安、泰康和华泰人寿等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利率普遍已站上4%水平。最新资料显示,平安人寿万能险产品去年12月结算利率为4%,和11月份相比,上调了0.125个百分点,华泰人寿、中英人寿也有部分产品小幅上调,达到或超过4%的水平。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万能险利率的上调,加息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为何加息有助于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上调?“加息将推高债券市场利率,而万能险主要投资债券、银行间市场,所以加息也有助于万能险的收益。”林小姐说。

  友情提醒

  两类人不适合投保万能险

  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提高,对抵制通胀有一定的作用,这对广大投保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林小姐提醒,购买万能险也有讲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买万能险。

  首先,年龄太大者不适合投保万能险。

  投保万能险和年龄大小有什么关系呢?林小姐说,投保人在购买万能险时要支付风险保险费,这一费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经测算,由于万能险初始费率的存在,想要将年保费大部分甚至全部注入投资账户,起码需要5-10年的时间。

  那多大年龄不适合投保万能险呢?林小姐建议,45岁以上、特别是60岁以上的人最好不要投保万能险,这部分人投保的成本太高了。

  其次,资金太紧的人也不适合投保万能险。

  万能险的保费较高,且缴纳的期数较长。以一款万能险的产品为例,30岁男性投保保额20万元保障的万能险,年缴保费6000元,需持续缴纳20年。这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和年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而言,每年支付这些钱投资万能险,并不适宜。“万能险想要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需要投保人持有保单5年以上,因此,投保人在投保万能险前,要好好衡量投保后是否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林小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