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5年处罚机构近4000家次 防范化解风险为首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11日此间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中国保险业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在逐步显现,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结束,2011年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监管的首要任务,强化资本约束,发挥偿付能力监管在风险防范中的核心作用,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维护保险资产安全。

  吴定富表示,监管机构将督促保险公司加强资本管理,严格执行《保险法》关于财产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4倍的规定。对偿付能力处于预警区域可能出现不达标的公司,要早抓、早动手,要求公司提前采取改善措施。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限制业务规模、限制或停止经营新业务、限制分支机构批设、限制高管薪酬等措施。

  保监会今年还将强化保险公司核心资本的作用,修订《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严格次级债的发债条件和认可标准,加强次级债的监督管理。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继续完善偿付能力评估标准。

  吴定富说,过去5年,保监会毫不动摇地防范化解风险,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化解历史包袱,利差损、车贷险等历史遗留风险逐步得到解决,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完善了风险预警、识别、处置机制,较好地防范了快速发展中新的风险因素。

  在继续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方面,吴定富表示财产保险领域要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虚挂中介业务、虚假批单退费、虚挂应收保费、虚列营业费用、虚假计提准备金和农业保险虚假承保、虚假赔案问题,同时加强对交强险拒保问题的检查力度;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同时对电话销售业务和团体年金业务开展集中治理;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突出整治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同时对保险代理市场进行清理整顿;综合性检查方面,以强化法人监管为重点,突出整治总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不规范、违规资金运用和数据不真实等问题。

  过去5年间,监管层共派出8762个检查组,对10509家次保险机构进行现场检查,依法处罚保险机构3995家次,处理责任人2356人次。

  今年保监会监管重点还包括加强保险公司内控监管,强化高管人员责任;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健全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加强舆论监督;严肃查处重点案件,推进稽查制度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