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海总部:今年将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上海总部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回顾了2010年上海总部的主要工作。一是有效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认真落实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调整政策,强化窗口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均衡信贷投放。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协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民生、文化、服务外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灵活运用再贴现工具,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首次向村镇银行开启再贴现窗口。

  二是强力聚焦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推动在沪外资法人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首发人民币金融债,核准境外银行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线银行间市场贷款转让交易系统,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推动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承办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宏观审慎政策:亚洲视角”高级研讨会,积极参与东新澳央行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博鳌论坛等区域性金融组织活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试点、建立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上海票据市场产品业务创新、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等。

  三是圆满完成世博金融服务保障任务。认真履行世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优化世博支付环境,在长三角范围内完善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出台一揽子外汇支持政策,设立外汇服务绿色专用通道,完善外币兑换环境。强化金融信息系统安全,消除各种风险隐患。金融服务在两次世博窗口服务行业运行情况调查评估中,均居满意度首位。

  四是全面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拓展人民币外债、外资企业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增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支付、境内企业向境外支付人民币股利等新业务。升级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试点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全国功能。

  五是着力深化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长三角金融论坛,签订了《推进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发布《长三角地区经济金融运行报告》和《长三角金融稳定报告》,推动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开展支票授信试点,拓宽长三角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完善贸易进口异地付汇管理方式,深化外汇信息和监管服务跨区共享。推动宁波等长三角次中心城市融入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加强与内地省份交流合作,扩大长三角金融合作辐射范围。

  六是积极探索外汇管理改革新模式。推动贸易核销制度改革,支持金融租赁公司设立SPV开展单机单船租赁业务,开展保税项下外汇收支集中收付汇管理。积极支持期货保税交割试点,配合开展上海市外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开展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对外担保、对外直接投资等新业务,推动QFII和QDII业务发展。规范和引导外汇资金有序流动,开展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入的专项检查和非现场核查,严厉打击跨境违规资金流动,整顿外汇市场秩序。

  七是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总行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全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商业银行网银跨行支付清算系统建设,推动7家试点银行加入全国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系统。

  八是维护金融稳定,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开发符合区域特点的金融稳定评估模型和评估方法,不断提高区域金融稳定评估质量。开展“POS机信用卡套现”专项整治。配合破获 “5·22” 特大网络赌博案。开展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规范评级行业发展。

  此外,上海总部在提高内管内控水平、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取得工作成绩。

  会议对2011年上海总部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分析与预测,做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关注社会融资总量变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做好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力度。

  二是积极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配合总行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性建设,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金融市场管理水平,防范市场风险;加大金融市场监测分析力度,保证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深入拓展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领域。按照“小题目、实举措、真成果、一体化”的要求,本着“重在取得实效、有效实现多赢”的原则,积极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金融联动升级,扎实推进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具体工作,切实筹备好第四届长三角金融论坛。

  四是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加大试点业务创新力度,加强试点业务监测分析,履行日常操作管理职能,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五是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水平。以“规范化、市场化、便利化、简约化”为方向,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转变。

  六是切实做好金融改革和金融稳定工作。做好金融体制改革工作,积极参与地方“十二五”规划编制,发挥正确引导作用;扎实做好金融稳定监测评估工作和金融风险处置工作。

  七是充分发挥上海总部对外交往重要窗口作用,加强与国外央行、政府机构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八是认真做好金融统计与研究、后世博金融服务、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内控内管等其他方面工作。

  会议还就上海总部辖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辖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