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重庆规划降低基尼系数有探路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记者 张桂林) 重庆市政府日前在全市“两会”上宣布,率先将基尼系数调控写入“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通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统筹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把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此举对于破解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具有探路意义。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的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物质财富迅猛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理念也由“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过渡到统筹协调、共建共享。近几年来,通过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东中西协调发展;通过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逐步缓解了城乡差距;通过持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个税起征点等,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收入分配。

  但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制约,尤其是体制机制缺陷的影响,我国城乡、区域差距仍有持续拉大之势,基尼系数也长期居高不下,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缩小“三大差距”,必然要直面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触动诸多利益主体,只有敢于“吃螃蟹”、勇于改革,才能有望实现。作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区域发展极不协调的西部直辖市,重庆此次率先宣示,5年内将城乡居民收入比、区域人均GDP之比和基尼系数,分别由目前的3.4:1,2.2:1,0.42缩小到2.5:1左右,2:1左右和0.35,无疑显示了决策者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大胆改革创新的勇气。

  缩小“三大差距”,核心是制度安排。从某种意义上讲,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根本在于分配制度是否合理。

  首先是初次分配要讲一定的公平,否则分配差距太大,二次分配就难以纠正。要以优化政府、企业、居民的收入分配关系为重点,探索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努力促进职工工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二次分配更要讲公平,要强化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转移支付的力度,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此外,还应通过就业扶持、教育均衡发展等,不让社会成员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缩小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牵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体制机制的方方面面,要科学设计改革方案,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最终走出一条可持续、有实效的改革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