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打击进出口侵权制假 海关加强查处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黄瑞)一批印有“NIKE”标识的假冒运动鞋近日被中国宁波海关查获,涉案金额达35万元人民币。在进出口环节,中国海关对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查处力度,正在加强。

  自2010年10月至今,中国正在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专项行动,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新闻出版产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成为重点整治领域;图书、音像、软件、大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等产品成为重点查处产品。

  作为全球外贸大国,中国官方多次强调,将在出口环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商务部的官员表示,中国将打击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违法企业将被取消广交会参展资格,甚至被中止外贸经营权。

  资料显示,自去年10月份起,海关在出口环节查获的涉嫌违法案件以侵犯国外品牌商标权为主。其中,国外知名服装和运动品牌占多数,涉案金额分别在177万元、185万元以上。被侵犯商标权的运动品牌以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为主;服装品牌包括LV、 DIESEL、ARMANI和PRADA等。

  期间,在出口环节,中国在厦门查获了带有“MARLBORO” (万宝路)标识的假烟971.34万支、案值633万元,这也是厦门海关近年来查获的假冒货物数量和货值最大的走私香烟侵权案;重庆海关查获了涉嫌侵犯重庆隆鑫工业公司商标权和专利权的汽油发电机组179台、案值90.5万元。占中国出口总额近六成的机电产品,虽然涉嫌侵权案件的数量较少,但涉案金额较大,达182万元以上。侵权商品的种类包括吸尘器、空气压缩机、汽油发电机组等。

  期间,邮递渠道成为不法分子出口侵权制假商品的方式之一。商务部官员表示,除货运以外,邮递也是不法分子出口侵权商品使用较多的运输渠道。杭州海关在邮递渠道,发现涉嫌侵犯“Viagra”商标权的药片10924片,案值54.6万元。

  中方希望通过历时半年的专项行动,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但是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还不适应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的现象比较严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