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财报季开门红 环球股市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孟加拉股市如坐过山车。10日,孟加拉股市暴跌9%,被紧急停牌并引发股民骚动,但11日重新开市后,该国股市大幅收高逾15% 本报传真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随着美股财报季的到来,环球股市对于欧债危机的恐慌暂时得以缓解。美国铝业10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四季度扭亏为盈,为美股财报季行情燃起希望。此外,日本宣布将购买欧元区债券,也为环球股市带来利好。受上述因素影响,11日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表现普遍好于前一交易日。

  截至11日收盘,亚太地区新加坡、韩国及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股指小幅上扬,孟加拉股票指数更是由前一天的暴跌近9%转为暴涨逾15%。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涨幅达到0.99%;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亦大涨1.29%。11日欧洲早盘,主要股指亦全线上扬,英、法、德三国股市涨幅在0.5%至1%不等。

  但就在前一个交易日,环球股市还处于普遍下挫的恐慌中。由于有报道称法国和德国正在向葡萄牙施压要后者接受援助,10日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心加剧,环球股市普遍下挫。其中,欧洲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收跌1%,上周该指数累计大涨2%。对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有风险敞口的权重银行股跌幅居前。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联合信贷劲挫2.7%至5.7%不等,希腊的银行指数更是大跌6.6%。另外,本周多个欧元区国家计划出售国债,也令市场对该地区债务危机的担忧升温。

  不过,交易商表示,乐观的公司业绩前景有可能成为推动全球市场反弹的因素之一。美股财报季的到来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美国铝业的强劲业绩抵消了对欧债危机或进一步恶化的担忧。“过去六个季度标普成份企业的收益均给市场带来意外的惊喜,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管理着约500亿美元资产的荷兰国际集团驻纽约高级市场策略师道格·科特表示。

  此外,日本政府11日称,计划购买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发行的债券,这令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受上述利好影响,11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汇率也一度冲高,但随后回落。北京时间11日20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2959美元,涨幅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