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拉存款初见成效 银行存贷比略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去年底疯狂揽储的行为收到了成效。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9449亿元,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实现了较快增长,而存贷比也较上个月略有降低。

  9449亿元的数额从全年来看并不处于高位,但是与去年10月以及11月分别增长1769亿元和5924亿元比较,有了明显回暖。与2009年同期相比,也多增了4428亿元。

  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计算,去年12月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50.87%,比上月降低44.33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6.72%,比上月降低0.21个百分点,这与银行在年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以满足贷存比考核有关。

  此前,记者从地方银行人士处获悉,2010年下半年以来各银行吸储的力度一直没有消减,一是对了冲刺年底的考核指标,二是为2011年的贷款投放做先期准备,尤其是存款比接近监管红线的中小银行。特别是去年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多家中小型银行均抱怨流动性紧张。

  实则,银行加大吸储力度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未雨绸缪”——为应对可能提高的监管标准。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银监会想把中国银行业做成风险最低的银行业,不断地提升银行业抵御风险的门槛,不断地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如果银监会近期出台应对巴塞尔Ⅲ的中国资本补充新规的话,中国银行业还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监会近期将着力做好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项监管工具的发展建设工作。流动性比率方面,将在现有流动性比例的基础上,引进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对银行在压力情况下的一个月内持续经营能力和一年以上长期资金匹配程度进行监测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