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骏: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异常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0年12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即将在下周四公布。除了CPI指数,本月国家统计局还将陆续公布很多2010年重量级的经济数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0%左右,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

  这一预测也引起大家的关注。多位经济学家开始预估2011年的数据。他们说,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整体放缓,但通胀压力在短时间内不会减少,由于出口下滑、投资增长乏力、内需增长所需时间周期过长的原因,2011年中国GDP可能只有9%左右的增幅。

  中国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项怀诚坦言,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仍面临七大问题:分别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消费关系不均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

  德意志银行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2011年中国出口增幅将从去年的30%以上下降到今年的1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的23%下降到今年的20%。目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已经接近尾声,另外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不断增强,2011年地方投资会下降。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将明显减速,但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可能增长100%。

  马骏还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会异常严峻,如果政策出台不果断,后半年可能要出台更多更严厉的政策应对通胀问题。他预计,基于央行对通胀的担忧,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上调3次,每次为0.5个百分点。加息75个基点,每次为25个基点。他建议央行应果断采取加息政策,这样虽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小幅震荡,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