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开征:小心穷得就剩房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开征 小心穷得就剩房子

  据新华社电,重庆将在一季度开征房产税的消息,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消息灵通人士预测,计入征收房产税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可能为144平方米以上,多套房建筑面积实施累加制,超过200平方米也可能被征收房产税,对别墅将不论面积和价格一律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税率或为1.5%。业内人士称,重庆房产税的实施方案,很可能成为全国房产税范本。

  房产税对抑制房价有多少作用,专家、市民各执己见,但对房地产盲目投资或多或少起到威慑作用。

  中国人30年前说“穷得吃不上饭”,20年前说“穷得买不起电视机”,现在该说“穷得买不起房”了吧,却什么人都在买房。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句话经常被人们使用:“穷得只剩下钱了”,炫富的人,告诉别人自己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透出一种满足感。

  2007年开始至今,普通市民表示生活满足感的时候,就将“只剩下钱了”这种表述,改为“只剩下房子了”,因为房地产投资的高额回报,持有很多房子就衣食无忧,这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哪怕是欠银行很多钱。

  开征房产税了。

  有人说不怕,房产税不会超过1%,不影响我资产总额。但您若干套房产中有一套200万的“非豪宅”被确定需要纳税,0.5%税率就是1万,您月薪过万是肯定的,这就意味着每年少干一个月。但愿您不是冲动型置业者,手里没有多套“豪宅”,那样您真是“穷得只剩下房子了!”

  房产税开征,最好能把市民引导出“买房子很时髦”这个误区;

  房产税开征,最好“批评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他们年轻不懂事儿,买的时候认为该交的都交了,真没想到在手里拿着也要花钱;

  房产税开征,遏制一下疯狂扩张的购房心态就差不多,别真的打击一大片,让众多“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穷得只剩下房子”。本报评论员 蒋举